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吳志森 - 狼奶餵大的毒花惡果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9月19日

中國大陸遍地開花的反日暴動,是最好的國民教育。從示威者的表現,打出的標語,衝擊的對象,暴力的行為,除了反映國民素質,離文明還有一段很遠的距離。自幼灌輸以民族主義為主體的國民教育,終於開出毒花結成惡果,在反日示威的暴力行為中,徹底呈現出來。

中國式的國民教育,一切以黨為先,視中國共產黨是偉大光榮正確外,一直沒有離開過民族主義愛國主義這條更重要的主線。

中華民族百年屈辱,列強欺凌,國仇家恨,終有盡雪前恥的一天。以此為主軸的愛國教育,打從懂事開始,就灌輸仇外意識:吹捧打殺洋人的義和團,強調英法聯軍八國聯軍如何蹂躪中國,一直數到甲午戰爭失去台灣,八年抗戰,抗美援朝,帝國主義忘我之心不死。黨永遠正確,今天已沒有多少人會相信,但排外仇外的民族主義,卻永遠活在中國人心中。


八十年代起始的改革開放,除了台港資本外,歐美日投資者蜂擁而至,最大的出口市場,也在這些曾經欺凌中國的先進經濟體系。中國工人謀生,中國商人賺錢,已與帝國主義連成命運和利益的共同體。這些國家在華設廠,在管理工資加班等問題上,與中國工人時有張力,都因地方政府利益先行給強壓下去。

自幼給狼奶餵大的中國人民,排外仇外心理已成為血液中的基因,等待時機爆發,新賬舊賬一筆清算。因此之故,列強的經濟利益投放排外仇外氛圍的中國,其實是把自己置於相當危險的境地。這幾天的反日示威,中國人開的日式食肆,日本牌子汽車遭殃,與日本無關。令日本真正損失的,是多家日資工廠遭受嚴重破壞,被迫停工停產,日本人學校停課,並考慮人身安全,撤走部份日本工作人員。

兩國領土出現糾紛,通過外交途徑解決不了,最後可能訴諸戰爭。釣魚台的紛爭,在外交角力,法律遊戲和武裝船艦之外,中國人的排外仇外情緒,已經利用為鬥爭武器,連日來失控的反日狂潮,明顯是官方「編、導、演」策略的一部份。

野蠻的反日暴徒,趁機發洩對中國政府的不滿,甚至殃及自己的同胞,這種醜劇,由中國人自己承受。但波及到日本工廠,日式百貨公司,日本人的安全,日本政府就無法置諸不理。

這幾天,回教國家的極端伊斯蘭教徒,因為一齣侮辱回教的電影,掀起瘋狂的反美浪潮,更對美國駐外使館進行恐怖襲擊,造成傷亡。中國人這幾天表現出來那種非理性的反日瘋狂,程度不同,但宗教狂熱的性質,卻相當近似。

今天的中國,所謂產值排上世界第二,還是靠極度自我剝削的代工維持世界工廠的地位,中國到底是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民族主義羊癇症會被誘導不時發作,不知何時會把外來投資者打個稀巴爛?歐美日韓的資本家,會否把自己的身家性命投放在如此野蠻和不確定的國家,人家當然會考慮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