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許驥 - 作客傳媒:內地「報人王」留在香港的理由──專訪程益中

明報   世紀版   2012928

說起內地報人程益中,或許不是每個香港讀者都熟悉。但是,你卻一定聽說過他創辦的兩份報紙:廣州《南方都市報》和北京《新京報》。在內地以敢言著稱的程益中,曾因持續揭露司法腐敗和報道SARS等敏感新聞觸怒官方,遭官方構陷拘押。後因國內外多方營救,官方以證據不足為由,釋放了他。2005年,程益中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新聞自由獎」,是名副其實的「報人王」。

程益中去年7月來港,先加入亞視,但由於「與主事者觀念及風格迥異」,今年3月宣布離開。4個月後,他選擇繼續留在香港,掛帥在內地全面遭禁陽光國際傳媒集團,並決定在10月中旬推出紙質的《陽光時務周刊》。在紙媒「寒冬期」的今天,程益中堅持仍然逆流而上,這是為何?曾經說自己若出生在清末,必是康梁一黨的程益中,希望通過辦報推動中國的文明化進程。他對內地和香港等地的傳媒生態,又有什麼觀察呢?

要辦兩份中國最好的報紙

很難用寥寥幾百字概括程益中的47年人生。但他的事業,應該從1989年開始計算。那年,他從廣州中山大學中文畢業,開始了他的報人生涯,起點是《南方日報》。程益中曾經有句名言叫:超越自身的不可能性。40歲之前的他,就是在做着一件件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八九六四前,中國媒體自由度曾趨好。六四是個關鍵的轉折,其後愈來愈收緊。早前可以在頭版頭條公開批評黨國的《南方日報》,逐漸在頭版甚至整份報紙中丟失了批評的聲音。而1997年,程益中創辦了犀利的《南方都市報》。報紙面世不久,就遇上2003年的SARS疫情。全國報紙萬馬齊喑,只有《南方都市報》一馬當先,發出嘶吼,揭開了全國防治SARS的序幕。隨後,《南方都市報》又深度報道了湖北人孫志剛在廣州遭收容所員工毆打身亡的事件,揭露中國收容遣送制度踐踏人權的黑幕,導致國務院頒布文件廢除相關制度。程益中用辦報的方式,推動中國的政治改革。

程益中說,當時恰逢中國第四代領導人胡錦濤和溫家寶上任(2002年),是所謂的「胡溫新政」時期,政治改革出現了一絲曙光。200311月,由程益中領軍、同樣犀利的《新京報》在北京創刊──全國媒體人似乎真的看到了希望。

曾出現的政治改革氛圍

然而,好景不常,很快就傳出高層主張向朝鮮、古巴學習控制言論自由的消息。剛剛以《南方都市報》總編輯身分兼任《新京報》總編輯不久的程益中,和艾未未一樣,以涉嫌「經濟犯罪」被帶走。雖然最終官方以證據不足釋放了程益中,但此事對中國的新聞自由來說,無異於重創。其後媒體開始轉向「和諧」,又進入了倒退期。

程益中說,在內地做個好報人其實不難,就是要講真話。這是文明社會對媒體人的最低要求。但是在內地弔詭的輿論環境裏,最低要求卻變成了「最高要求」,講真話需要莫大的勇氣。早前自殺的《人民日報》副刊主編徐懷謙,逝世前他曾說:「敢想不敢說,敢說不敢寫,敢寫無處發。」這就是內地媒體人的痛苦。

程益中說,不要覺得如今常常有令高官落馬的新聞爆出,就以為中國內地的言論環境變好了。但從種種迹象表明,即便官方的主觀想控制,只不過客觀上由於社交網絡等自媒體的興起,官方根本控制不了。而官方愈高壓,下面反抗得就愈厲害。正是由於官方對主流媒體的控制太嚴了,所以才令微博這樣的非主流媒體大受關注。

在這樣的大環境下,作為被「重點盯防」的對象,程益中在內地能做的事或許真的愈來愈少了。2011年,他正要籌備新雜誌,收到亞視高層向他伸出的橄欖枝。他考慮再三,覺得香港可以讓他重展拳腳,於是便接受了亞視的邀請。7月開始,擔任其高級副總裁──希望能夠在香港「回歸新聞主場」。

回歸紙媒的意義

以程益中對亞視的了解,來之前已經做好了充分的心理準備。只不過,抱持「我最鄙夷的生活是需要出賣靈魂的生活」信念的他,很快發現實際情况比想像中差得多。今年3月,他在微博稱因「與主事者觀念及風格迥異」,旋即離開亞視。

離開亞視後的程益中,很快收到來自內地和香港的多個邀請。但考慮到自己的處境,程益中並不希望回到內地「給人增加不必要的麻煩」,還是決定留在香港。

此時,陽光國際傳媒的董事長陳平出現在程益中面前。很早以前,陳平就已將在內地的所有業務停掉,以此保持獨立。這讓程益中頗為欣賞,遂答應加盟。

加盟陽光國際後,程益中主持電子雜誌《陽光時務》的改革,要讓它變成紙質的《陽光時務周刊》,在港台等地發行。在很多人都覺得紙媒已然沒落的今天,程益中卻逆流而上。他說:「iPad出現時,我也以為傳統媒體的末日到了,但至今你仍舉不出一個完全脫離傳統媒體而可以盈利的新媒體案例。」即便是擁有無比龐大用戶量的微博,今年4月還是宣布「未找到合適微博盈利模式」。因此,程益中還是看好紙媒。即將在10月中旬推出的周刊,程益中寄望它成為華語世界最好的主流嚴肅新聞周刊──神秘面紗即將揭開。

程益中相信香港能夠成就他的一番事業。他認為,香港是中國的「進步基地」。現在乃至將來,香港對整個中國的民主化轉型都將起到重要作用。他說,中國100年前就到了應該變革的時候,民主轉型不可避免,不以任何個人的意志而轉移。中國的希望,是每個公民的覺醒,而不是奢望出現「明君」。香港近年為爭取民主的行動,尤其是最近反對國民教育科等事件,在內地的反響很大。

還有3年就要進入「知天命」之年的程益中,說自己沒有以前那麼「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了。但是,從他的狀態看得出,卻還是那麼壯志凌雲。

文.許驥  編輯 袁兆昌

程益中看國民教育

程益中認為,國民教育純屬中共「沒事找事,偷雞不成蝕把米」。本來說好「五十年不變」,結果現在十五年就變了。港人發現:你可以不關心政治,但是政治卻要關心你。國民教育一下子把香港人的公民意識激發起來了。香港人一向愛中國,但愛國不等於愛中共,所以根本不需要由中共教育香港人愛中國。

程益中看反日

1999年美國轟炸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事件後,當時反美遊行是由官方主導的。八九六四後,中國人還不敢相信又獲得了「遊行的自由」,戰戰兢兢上街。今天的中國,絕對不可能有一場自發的遊行。早前還發生過有人申請遊行,結果被捕的新聞。之所以允許聲勢浩大的反日遊行,轉移國內矛盾是其中一個原因,這和當年利用義和團的做法無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