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陶傑 - 中國歷史科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9月13日

Vic:據我自己的經驗,在大陸的歷史教育中,義和團是正義的,太平天國是正義的,抗日戰爭是共產黨領導的。很久之後,才接觸到這些歷史截然不同的版本。

香港的歷史教育,當然與中國大陸不同。但你相信在港共政權下,香港的歷史教育,可以永遠不受共產黨扭曲嗎?
------------

特府在中學砍掉了中國歷史科,又推行什麼「國民教育」,遭到全民聲討。

本國的歷史,必獨立成科,「世界各國都有」──所謂世界各國當然是梁班子高官爭相將子女付錢塞過去受教育、英美為主的西方文明國家。

西方文明國家的中學本國歷史課,講的是老實話,美國的歷史課不隱瞞屠殺印第安人和黑奴史,英國的歷史課不隱瞞神教中世紀的火刑恐怖,至於德國不隱瞞納粹罪惡,這一點,誰都知道。

但是中國歷史,即使恢復,也隨時還有洗腦式的謊言。例如陳勝吳廣之造反,稱為「農民起義」──陳勝吳廣反的是秦朝,而根據中國大陸的政治定性,秦始皇大一統天下,車同軌、書同文,千古一帝,是英雄人物。

既然秦始皇是英雄帝皇,揭竿推翻秦政的行為,又怎會是「起義」?「起義」相對的是暴政,如果秦朝是暴政,那麼秦始皇當然是暴君,陳勝吳廣,方有其「義」所在。

中國人寫的歷史課本,這等自打嘴巴不合邏輯之處,多得像馬騮山上繁殖失控的野猴身上的虱子──又例如「太平天國」,明明是一個精神病患洪秀全領導的恐怖份子集團,中國歷史書,卻稱「太平天國革命」。

革命必有理想:法國人的自由、平等、博愛,或者英國人克倫威爾推翻王權、還政於共和,最後都促成了人的幸福。中國的「太平天國」到處燒殺搶掠,洪秀全集團見到女人就姦淫,卻不准部下夫妻同居,如果「太平天國」這群低等動物是革命,塔利班和拉登,就是宣揚仁愛的善行了。

不要以為,中學恢復中國歷史科就有得救,中國歷史課本,令絕大多數中國人的子女越讀越蠢,越讀越不識分辨是非,毒素廣滲,源遠流長,要讀得通,悟得透,太少了。就像城市論壇一個觀眾叫喊:「陶傑讀過左校,都無被洗腦啦」,挑,中國有幾多個陶傑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