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李慧玲 - 林鄭,別哭!

明報   2012910

林鄭月娥的眼淚,有沒有感動你呢?我百分百相信,這是真誠的眼淚。身處今時今刻的香港,誰能不哭?我本人,林鄭公開在電視機流淚之前,上周都在私人場合哭過三次。

一次與幾位朋友飯局,席間談到香港近日種種,眼淚就如瀑布完全忍不住。然後,隔兩天早晨在電台預備馬上就要出街的直播節目,腦袋重組事情前因後果,想吓想吓,一張臉又濕了。記得這天在節目訪問了陳惜姿,她哭得更加一塌糊塗。她告訴我,這幾天眼淚隨時隨地,防不勝防。當下我想,怎會不明白?

有日,黃昏,在大街跑步。同一跑步路線,我跑了二十年,有時早上跑,有時晚上跑;有時藍天白雲,有時天陰陰,甚至微微雨——這樣自由的風景,從來沒有想過會失去,一直以為年年月月都可以隨心所欲跑下去,但該一剎那我有點猶豫,真的嗎?真的可以一直維持美好的日子?

種種蛛絲馬迹教人神傷、驚恐。年輕的學生、年老的長者,都在廣場絕食,而我們的政府卻仍然拋出甚麼程序甚麼技術原因拒不讓步。為甚麼我們香港人只能有這樣一個政府!這樣一個政府會帶香港落入一個怎樣的境地?今次的淚水,混雜了不忿和悲哀,也有對眼前美景的不捨。

所以林鄭的眼淚沒有打動我。眼淚,我都有,廣場上更多。過去一個星期,香港是濕的,全香港每個角落都有身穿黑色衣服的人在流眼淚。我們哭,因為無能為力,無法叫醒裝睡的人,但林鄭,作為政務司長,她手握的權力足以為大家做很多事,例如撤回國民教育科。如果她願意撤科,一定比她的眼淚更動人更美麗,起碼我第一個會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