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炒麵王 - 撤回與不撤回之間,有很大洗腦空間——前小學教師的自白

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生活

【明報專訊】廣場就在你我身邊,看到數以萬計的黑衣人湧向金鐘政府總部,十二萬人擠到去灣仔仍秩序井然,就知道香港過往的公民教育有多成功,所以港人更珍惜現有的思想自由,堅決反對洗腦教育。

特首梁振英連日來說,撤回與不撤回國民教育科的空間十分大,商量餘地也很大。筆者作為一位小學前教師,只能說撤回國教科也不代表人民勝利,因為在撤科與不撤科之間,仍有很大的洗腦空間。

教國歌的意義

那是九七回歸前的事,我在某鄉事派的宗親會屬下小學教書,校方每天早會必唱校歌,直至某天的校務會議,校長突然說為了迎接香港回歸,每個周五早會學生改為面向國旗唱國歌,中文老師要負責教授國歌的意義。

坦白從寬,如今我誠實懺悔,作為港英殖民地成長的一員,當時對國歌的陌生程度其實跟小學生差不多,卻要按校方指引教小一和小五的學生《義勇軍進行曲》,感覺就像跟學生一起「向着敵人的炮火,前進!前進!前進!進!」。

殖民地教育讓我們這些七十後修讀中史科,總算對各個國朝代有基本認識,而當年的強國還不算很暴發,一般內地人還算淳樸憨厚,我學懂欣賞中國五千年文化,也對同胞抱有憐愛之心;然而我也經歷過六四慘劇的悲痛,曾經揮汗參加過百萬人大遊行,愛國拒絕愛黨,面對炮火連天的國歌,說到底都難以產生強烈的感情和共鳴。

但老師站到課室的講台,種種潛規則令我們職業化地自動對號入座,擺出一幅愛國、渴望回歸的臉孔去跟學生解說國歌歌詞,才六、七歲大的小一新生,在幾個課堂反覆聽聲帶,漸漸能牙牙學語跟着唱,而且愈唱愈大聲,還像老師一樣擺出一副嚴肅樣。

聽得懂歌詞的意義嗎?

但是,小孩子聽得懂歌詞的意義嗎?他們知道國歌的由來嗎?知道填詞的田漢,曾在文革中被打倒迫害的慘痛經歷嗎?知道填詞人在政治出事後,《義勇軍進行曲》曾被禁唱,官方版本的國歌一度噤聲嗎?

噢,這麼深奧的問題,連根正苗紅的建制派政黨的立法會選舉候選人都不懂解答,九成九老師當然也不懂,我也是屬於不懂的一分子,但仍要裝懂去教,總之學生聽到國歌要肅然起敬,要愛護國家,將來長大後要獻身保家衛國。

接着國旗也在校園出現,紅彤彤的五星旗很刺眼,最大那顆星是共產黨,另外四星又代表誰?最近內地網民惡搞稱是「吃喝嫖賭」或者「解放軍,五警,民緊,城管」,這些才是真正貼近國情,然而我在教書前的一段很長時間,真的以為那四顆星是「工農士商」,那可是中國社會的四大階級啊,但誰都不及黨大,不是嗎?

到了教書前備課,翻看資料才知道四顆小星是中國人民四個階級,即工人階級、農民階級、城市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囫圇吞棗記下後,就像參加公開試的學生一樣「教完即忘」,到今天要是別人問起,還得呆了一會才懂得回答,所以早前在立法會選舉論壇上,某位建制派女候選人指四顆星是「工農兵商」,還真有點親切感。

就是這樣,經過一個學期後,學生唱國歌已經似模似樣,聽到音樂就自動肅立,對國旗也心存敬畏,把共產黨捧上天的第一節洗腦課,完成!

近日反國教科浪潮席捲全港,只有極少數學校仍堅持開展科目,當中沙田浸信會呂明才小學立場最堅定,有該校家長致電數碼電台,訴說女兒上課後說:「阿媽,學校只是教我們唱國歌認識中國,你嘈乜嘢啫?」該家長曾帶女兒參加反國教遊行,又詳細講解事件底蘊,但女兒竟然「一晚變晒」,原因是「校長講的」,令家長覺得恐懼又驚訝,感受到學校的威力。後來呂明才小學在種種原因下,終於宣布暫緩推行國教科。

為什麼唱國歌、升國旗是洗腦課?因為兩者都是共產黨治國後的產物,當教學生對國歌和國旗只能懷着起敬之心,面向的不是錦繡山河或民族情懷,而是對執政黨權威的認可,那顆種子埋藏心中,眼看課室裏的同學都有同一反應,小學生哪敢不從眾?到了長大後,如果發現有人對國歌或國旗不敬,種子就會爆發,民族感情建基於五星施,容易變成不理的愛國憤青。

「返學記得聽老師話」

教師是帶有權威的職業,因為每位家長都會對孩子說:「返學記得聽老師話。」現今社會裏,學生跟老師相處的時間,可能比父母面對子女更長,教師一言一語影響力比家庭更大。但現實是教師收到校方或教育局的課程指引,就算自己不認同都好,踏上課室講台都要化身「教育演員」,把符合官方的一套教材授予學生,那樣除了可保住飯碗,更加幫助學生「求學等於求分數」,滿足家長的期望,誰人違反就是異類。

早前反對國教科的中學教師吳美蘭,在港台《城市論壇》含淚表示,若國教科三年開展期不能推遲,她希望做教師的「最緊要有良心」。那番良心話的確觸動不少教師,但在繁忙的教務中,良心很珍貴,也很沉重。

去年十二位香港導演製作了十二套《你還可愛麼》短片,其中麥曦茵的「香港愛我」就在校內拍攝,講述一群小學生參加朗誦比賽,其中一名同學打算朗讀德國宗教領袖馬丁‧尼莫拉墓碑上短詩《起初他們……》,該詩近年廣為流傳,「當納粹追殺共產主義者,我保持沉默,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老師以德國離香港太遠,觀眾難投入,難有共鳴,逼他跟其他同學一樣,選擇跟香港或身邊有關係的題材。這種藉口,信口拈來就有一大堆,而且可以十分堂皇。

那位同學一度屈服,但上台後忍不住把短詩變成自己家庭被地產霸權收樓迫遷的經歷,全場嚇得靜默,但教師良心發現率先鼓掌,讓短片有個Happy Ending

良心話事,守護孩子

我在兩年後成為教育界逃兵,但教書朋友直言學界在回歸後增加許多國情教材,唱國歌和升旗只是「入門級」,容易請到撥款資助的內地交流團數目急升,根據近月來已曝光的材料顯示,各類盲目愛國的教材已在校遍地開花。

國教科爭議讓人發現,學校可以是散播慌言的處所,撤回與不撤回之間,洗腦的力度一樣可以加強。但願這場運動令全民覺醒,我們往後要小心防範,當看到子女的家課或工作紙散佈不誠實的信息,請忍痛捨棄分數,將之公開及引以為誡,才能真正做到「良心話事,守護孩子」。

/ 炒麵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