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Vic - 追憶香港雜評──無聊人的網絡觀察

2012929

香港雜評仍然健在,只是變成了「梁文道雜評」。我仍然會捧場,畢竟梁文道的文章我也愛看,很高興有人幫我搜集他的文字。我要追憶的,是大量刪文改版前的香港雜評。

說起來,我應該是香港雜評最早的忠實讀者之一。我已經不記得自己何時開始看這網站,但接觸它之後,我就一直看到現在,幾乎沒有一日間斷。原因很簡單,就是方便和品味相近,我特別喜歡它的每日漫畫版(我很佩服網主,像我就不知道怎樣可以在一個頁面上匯集這些漫畫)。雜評貼出的文章,我大部分都喜歡。

這次雜評據說因為明報的版權投訴,刪剩梁文道的文章,網友隨即哀鴻遍野。沈旭暉教授在他的facebook表示婉惜,按讚的讀者逾千人,留言近百則。蔡芷荺在她的facebook上談到版權問題,也引發熱烈討論。連陽光時務也在facebook上談到此事,還說「香港雜評官方並未對此事作出正式回應」(如果我沒猜錯,雜評應該是個人經營的blog,說「官方」感覺好奇怪)。

更有趣的是,台灣自由時報網站,也報道了這消息,還說:「網友們看到更新的網站內容都嚇了一大跳。除了覺得很可惜之外,也疾呼千萬不能讓一個能自由發表各家言論的網站變成了一言堂。」

網友就此事撰文者,我目前看到兩篇。一篇應該是香港人寫的,哀嘆「我要習慣沒有《香港雜評》的日子了」。一篇是一位不曾到過香港的台灣網友寫的,文中夾雜他對香港的觀察,很有意思。

從這些跡象看來,香港雜評的確是一個很有影響力的評論網站。它必須刪文改版,估計正是因為太成功了,損害了某些人的利益,因此難免樹大招風。在蔡芷荺的facebook上,有網友說:「其實唔止香港雜評,還有很多websitekeep notes將文章藏起。香港雜評起了貪念,做廣告,抵死。」蔡芷荺回應說:「佢做到個咁強大的archive,勤力過番工,而且也幫到文化滋養,賺小小廣告費幫補下,也不為過吧。」我不知道雜評賣廣告可以賺多少錢,如果經營這種網站可以成為生計,那真是我的dream job

雜評的影響力有多大?這很難準確評估,不過我可以提供一些數字。雜評在本次改版前,大概數週前,曾貼出一個英文notice,說收到版權投訴。那個notice裡面有很多文章連結,我打開數個,發現主要是練乙錚和安裕的文章,都是信報和明報的收費內容(安裕週記刊於明報「星期日生活」,偶爾免費提供)。後來雜評轉載一些文章時,以嵌入(embedded)方式轉貼其他網站的轉載版。本網站轉貼的練乙錚先生鴻文〈論國教課程兩大漏洞及當年董梁教改的去國史化〉恰好是其中一篇,讀者在雜評點閱該文,等同點閱本網站的版本,因此其點閱數字會出現在本網站的統計上。該文從201294日貼出至今,累積了六萬九千多次點閱,而本網站第二名的文章,點閱數不過是四千六百多,相差15倍。這篇第二熱門文章能累積四千多點閱數,主要還是因為該文領先雜評貼出數天。在雜評刪文改版前,練乙錚那篇文章每天還有數百次點閱,但雜評一刪文,點閱數隨即停止增加。由此可見,雜評確實有很多讀者。練乙錚那麼長的嚴肅文章,也能吸引近七萬次點閱。

本網站目前出現在雜評的網誌連結上,不過網主用的網址是http://vicsforum.blogspot.com/search/label/Vic,也就是只顯示有Vic標籤的文章。為了推介一些我自覺有意思的文章,有時我會硬擠出一兩句評論,加上Viclabel,好讓文章登上雜評的網誌連結。這確實有效,往往能令文章點閱數增加數倍。其實本網站兩三年前約有一年左右的時間,就一直出現在雜評的連結上,而且用的是完整網址(http://vicsforum.blogspot.com),也就是每篇文章的標題都會出現在雜評的連結上。後來不知是什麼原因,網主將Vicsforum刪掉了,直到最近才恢復,但也只顯示有Vic標籤的文章。

觀察雜評的網誌連結,約略可以看出網主的偏好。例如,雷鼎鳴的blog,一度出現在雜評的連結上,後來被刪掉了。輔仁媒體和陳雲的facebook網誌,也是如此。而時常抨擊陳雲的「公牛擠奶」和「魚之樂」,則先後上榜。(我想,Vicsforum的連結一度被移除,說不定跟它轉貼太多陳雲文章有關。)

由此就講到雜評的選文標準。基本上網主是堅定站在民主自由這一邊的,你不可能在這裡看到替所謂「建制派」說話的文章。我曾記得,雜評曾貼出青年民建聯主席周浩鼎的一篇文章,隨即招來網友猛烈批評。雜評有時會貼出一些奇文,例如陳莊勤近期大熱〈究竟是誰在洗誰的腦了?〉,供大家批判。此類文章,網主會替標題加上括弧,以示有別於其他文章。

雜評網主的選文偏好,其實是很明顯的。首先他是忠實的梁文道粉絲,然後他很喜歡練乙錚、沈旭暉的文章。基本上他只要迷上某位作者,就會盡力匯集該作者所有文章。數年前,我正是看著雜評的練乙錚文章從無到有,數天之內,練生的文章增加至數百篇,幾乎包括他所有曾發表的評論。網主幾乎全數收錄的作者,還有蔡子強、安裕、林天悟等。一般在blog貼文,文章顯示的順序是根據貼出的時間,新貼的顯示在前面。雜評網主有特殊技術,增貼舊文時,網站上文章出現的次序,是按照文章發表的時間,因此不會出現增貼舊文時,文章置頂的情況。這技術我可不會。

沈旭暉說雜評網主是有心人,這一點我深信不疑。我對雜評變成梁文道獨家評論,當然也感到可惜。不過,我相信有心的讀者,自然會找到閱讀優質評論的渠道。只是,如果某個類似網站變得像雜評那麼受歡迎,它的末日也大概不遠了。

本文已過長,就此打住。

9 則留言:

  1. 覺得有點奇怪, 如果只是明報信報投訴, 為何像陳雲yahoo三文治等的, 也會刪除 ?

    我是有買明報信報蘋果的, 看雜評是對網友留言感興趣而矣 !

    近來也會上蘋果網站, 主要是為了熱門新聞和某幾個專欄的讀者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道。不過雜評的網主,似乎不怎麼喜歡陳雲。

      刪除
  2. 閱讀大半年的新人。但已是雜評的每日讀者。內容實在豐富。如果是版權問題,我願意付款閱讀轉交版權費給持有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版權問題,通常不是個人網站可以搞定的。

      刪除
  3. 希望你這裏不會成為第二個遭殃的地方吧,建議博主在貼文的同時用另外一些免費博客網址 (e.g. wordpress)抄多一份, 若果這邊被城管收檔的時候,就在另一邊開檔。

    回覆刪除
  4. 其實版權的問題,大部分blogger一直都採「側側膊」的心態,我總覺得不太妥當,所以去年開始自己的blog已不再做任何轉貼。現在報館採取行動,我想正好是個反思的時候罷? 總覺得,無論一個blog的貼文有多方便網民,總不能否定報館對文章有版權......或許將來在報紙上,評論作者若註明屬creative common才可轉載,會是個辦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否定版權,我轉貼文章,是on the sufferance of the copyright holders。感謝他們寬容至今。

      刪除
  5. 點都好啦, 現在互聯網正在顛覆舊世界, 反洗腦, 光復上水, 是政治上最新鮮熱辣的例子

    傳統媒體的商業模式, 版權概念, 也正在瓦解, 明報這次舉動, 網民不會覺得是友善的, 反而蘋果的做法, 較易接受

    今日信報區家麟的即食觀點, 很有意思, 得罪了網民的媒體, 是不會好過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