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李怡 - 高官落區有助推高否決政改的民意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5月6日

高官落區宣傳政改,鏡頭前的種種遭遇,小市民的反應和高官之應對,都大大出人意表。由此而使筆者對香港社會「下愚而上詐」的認知有了改變。香港今天很可能是上愚而下智,盼高官今後多多落區,對於推動民意否定袋住先應有幫助。

高官落區,本來是會受市民歡迎的,因為小市民忙於生活,通常很少關注政治時事,他們見到常在媒體曝光的高官,就像見到明星一樣,會有遇到名人的喜悅。即使希特拉,落區也會受小市民簇擁。

其次,政改三人組不是一直說,民調顯示絕大部份市民支持普選特首的政府方案嗎?再加上落區又選在建制派的票倉,有保皇政團護衞,即使有反對聲音,不是應該遠遠敵不過支持政改的聲音嗎?

因此其三,高官落區絕對是宣傳政改的好機會,應讓傳媒廣為報道,何以又不事前通知傳媒採訪呢?

看了幾段片,我們終於知道答案了。

中央幫我們揀怎叫普選

被稱為「民望高」的高永文落區,向一個不到10歲的小朋友講政改(小朋友哪裏知道甚麼政改?),於是有個中年人上前說他「呃細路」,問他「1200人的提名委員會是怎麼產生的」,這可是碰到政改的死穴了,高永文無法回答,就說他叫小朋友要獨立思考,市民再問同一問題,他就一聲「講完」拂袖而去。他事後說自己控制不到情緒,但看影片那位市民沒有粗言穢語,高永文被激怒是被問的問題他無法招架。

陳智思落區在酒樓派傳單,說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女茶客張小姐笑問「係咪真架」,講到妥協,陳智思搬出「中央」作擋箭牌,張小姐說:「如果你太太係中央幫你娶嘅,你如何?」陳智思說:「其實即係等如阿媽幫我揀。」如果阿媽幫你揀那就不能叫自由戀愛了,同樣,如果中央幫我們選,那就不能叫普選。一個茶客的認知水平不是高於一個行政會議成員嗎?

陳茂波落區向一個老者派傳單,老者說,梁振英應該「炒咗佢啦」,囤地波說:「佢好努力啦。」答非所問。因為努力與是否稱職是兩回事,努力為香港市民還是努力為中共恐怕更是老者說要「炒咗佢」的要點所在。

袁國強到大家樂派傳單,坐着吃飯的員工沒有正眼看他,而且一臉不屑一顧的神色,更有店員出來對他說,「阿生,唔好意思啊,呢度做緊生意!」連司長都不稱呼一聲。

落區的高官都說,目前提出的方案儘管不理想,但走了這一步,就可以在這基礎上日後「優化」。但林鄭又說方案被否決後即使重啟五部曲,中央的決定也不會更符合泛民心目中的理想。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在電視談話中問劉慧卿:「你認為先否決方案,之後待中央改變,問心呀,你覺得北京會變咩?」她們一方面說可以袋住先再優化,另方面又說中共不會變,既然不會變,還哪裏有優化空間?

另一個撐袋住先的語言偽術,是說普選沒有國際標準,每一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普選制度。然而,不同制度並不等於沒有共同標準,而標準就是《基本法》39條列明的任何香港制訂的法律都不能違背的人權公約。公約第25條規定,公民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選舉必須普及而平等,公民的權利與機會不受不合理的限制。審視普選特首的政改,就應以此為標準,這既是國際標準也是《基本法》規定的標準。豈能以各國有不同選舉制度,就否定有共同的標準呢?

高官落區宣傳政改帶來以下的啟示:

一是他們連不大理政治的小市民都講不贏甚至無言以對,說明他們若非水平太低就是根本理虧。因此,也難怪高官不肯接受任何民主派議員的公開辯論了。所謂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港共政府要做的,就是自說自話地做騷,然後用些威逼利誘的手段硬闖立法會。

民調的問題與民意擺向

二是高官即使在建制派票倉,也受到市民的冷待與不屑,因此筆者有點懷疑目前進行的滾動民調的準確程度。有讀友表示,滾動民調只調查瀕臨絕種的固網電話持有者(退休人士及長者),而刻意忽略人人都有的手提電話的持有者(工作階層)!也有讀友說,民調有這樣的提問:「如今次2017普選不獲通過,你認為誰的責任最大?」這問題本身有「通不過是一種罪過」的意涵,帶有引導性。

三是即使民調可能有點問題,但有讀友認為,最新民調所顯示反對袋住先的38%已是一個十分積極的數字;反之,支持袋住先的47%是一個包含較消極意向的數字。也就是說,這兩個數字已顯示支持袋住先未能取得壓倒多數,即使按民意取向投票,民主派議員也必須予以否決。

民意仍在擺動,筆者希望高官繼續落區宣傳,其效果必定使民意更擺向對政改的否決。(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1 則留言:

  1. 我雖然討厭這批庸官, 免得過都避見其貌、避聞其聲, 但最近也希望他們多落區宣傳政改, 好讓被我們普羅大眾K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