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李平 - 在被出賣的香港 被失蹤恐變被自殺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1月5日

對於銅鑼灣書店股東、職員接連被失蹤,梁振英在傳媒追問下終開腔回應稱,假如有內地執法人員在港執法是違反《基本法》,不能接受。這樣的假設對營救李波等人有何意義?這樣的答案能確保港人享有免於恐懼的自由的權利嗎?這樣的答案能阻止中國的紅色恐怖向香港蔓延嗎?

中共喉舌《環球時報》昨日的評論,指摘有人炒作李波失蹤事件是試圖製造香港社會與內地隔閡、抹黑「一國兩制」,但文章也不經意地透露:一是港府一定會與內地相關機構溝通,把事實搞清楚;二是銅鑼灣書店股東出事與書店「幾乎專門出版、銷售與內地有關的政治書籍」有關。由此推論,李波等人被綁架往中國或在中國被扣押,是因為出版中國不喜歡的禁書,而與中國有關機構有溝通的港府是知道事實的。

政治驚悚片演出香港版本

由此可見,梁振英的假設不是輕描淡寫,而是荒謬。自去年10月至今,銅鑼灣書店股東、職員失蹤最久的已近三個月,李波在香港失蹤至昨日也已有五日,梁振英政府要拖到何時才公佈與中國相關機構溝通的事實?要拖到何時才採取營救港人的行動?難道要坐等《被出賣的台灣》演出香港版本?

2009年,台裔美國人刁毓能製作了一部以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為背景的電影《被出賣的台灣》(Formosa Betrayed),取材自江南案、陳文成案、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這四宗對台灣走向民主化都影響深遠的案件。其中,作家江南(原名劉宜良)因著書《蔣經國傳》,被台灣國防部情報局僱用黑幫槍殺。陳文成教授由美國返台灣探親時被警備人員帶走,後陳屍台大研究生圖書館旁,當局竟聲稱他是畏罪自殺,用現在的表述就是被自殺。林宅血案是指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因美麗島事件被囚期間,其母親和一對雙胞胎女兒在家中遇刺身亡。美麗島事件是當局鎮壓民主人士的遊行和演講,但被害人和辯護律師後來多成為民進黨核心成員,而陳文成案、林宅血案迄今未破。

《被出賣的台灣》被歸類為政治驚悚片,揭示強權政治下國家機器暴力的濫用,即製造白色恐怖。刁毓能表示,拍攝這部電影的最大目的,就是希望白色恐怖永遠不要再發生。對比中港兩地現時的政治氛圍,不能不感慨一部優秀的政治驚悚片,雖然取材於歷史,但在揭示政治黑暗的同時,給予世人的警示、忠告總是不會過時。

香港正處於被出賣的年代

令人驚悚的是,台灣正走出被出賣的年代,而香港正走向被出賣的年代,李波案只是一個開始。《被出賣的台灣》所引用的四宗大案,在中港兩地已有蹤影可尋,甚至已有翻版事件。李波被綁架,懷疑與書店準備出版一本有關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情史的書有關,讓人看到江南案的影子;中國去年7.10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也讓人看到美麗島事件的影子;湖南民運人士李旺陽被自殺,幾乎是陳文成案的翻版。如果聽任中共在港濫施暴力、製造紅色恐怖,誰敢說江南案不會在港發生?誰敢說港人不會從被失蹤演變成被自殺?

對銅鑼灣書店五名股東、職員被失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表示,不了解,沒有這方面的訊息。香港行政會議成員、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更聲稱,如果公安真係要帶佢走,「都會做得乾淨啲啦」。如此裝聾作啞或裝瘋賣儍,印證香港正處於被出賣的年代。《被出賣的台灣》在台灣公映後,刁毓能曾建議:台灣人應該主動關心台灣的民主,關心政治,關心自己的前途與未來,否則,別人就會決定你的命運。

香港人,好好記住刁毓能的忠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