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孔捷生 - 《十年》未來場景驚變現實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1月4日

我在香港看電影《十年》,上午十一點最早場依然爆滿。觀後頗為動容,真是一部真正屬於香港人的電影!十年之後的2025年,香港會變成甚麼模樣?五位年輕導演通過五個短片警醒港人,這就是我們的未來,除非大家挺身而出把握自己的命運。

《十年》分〈浮瓜〉、〈冬蟬〉、〈方言〉、〈自焚者〉、〈本地蛋〉五個單元,十年能有多長?彈指一揮而已,故而電影表現的都是眼前現實。單說〈浮瓜〉一節——香港「愛」字頭的愛國社團以其炫目的出位動作,儼然與傳統左派某「聯」排排坐,而他們又和一眾特區政府高官無異,都須在密室接受西環幹部耳提面命。警務處長密令黑社會和南亞裔槍手上演假行刺,肉靶是「愛」字頭的大姐大以及某「聯」的頭面人物,但只製造刺激場面而毋須見血,許諾事後槍手收錢並着草遠遁。行刺者照足腳本來做戲,實際上卻被警方當場擊斃滅口。於是香港進入緊急狀態並迅速通過了《國安法》……

綁架李波是系列抓捕之一

這是虛構情節嗎?雨傘運動期間親中擁共社團的作為,警方和黑社會互為呼應的諸多細節,都是香港未來寫照。再看〈方言〉和〈本地蛋〉,片中對本土文化的追剿和人際告密,特別是少年軍沿街「破四舊」之行狀,適逢文革五十周年,莫不是紅衞兵捲土重來?至於極具震撼力的〈自焚者〉一節,已毋庸多作詮釋,但於我別有感觸之處是這一片段,渾然不知就裏而賣出一罐「火水」的小舖主被西裝筆挺的特別探員拘禁和抄家,其中操國語的為首者最為陰騭,儼然秘密部門的政工幹部。

這一幕其實毋須再等十年才發生,它已是香港現實。剛在柴灣被大陸綁架到深圳的銅鑼灣書店股東,是我認識的李波先生,我的《蘋果》雜文結集《中華民族到了最缺德的時候》就是他出版的。李波太太我也認識,中國著名詩人舒婷是她的親戚。這宗神秘綁架明顯是系列抓捕行動之一環,在有出版自由的香港,專營中共禁書的銅鑼灣書店從股東到員工相繼在泰國、深圳和香港離奇「蒸發」,若非來自國家指令誰能辦到?李波被擄到大陸用普通話給妻子報信:「暫時回不去,要配合調查」、「如果我表現合作,就可以從輕。」旁邊有國語插話:「對,配合就沒問題」……這不正是〈自焚者〉一片裏上門辦案政府特工的所作所為?

《十年》觀後感慨之餘,倍感五位年輕導演之思想敏銳。片中對鄰近強國的認知,已遠非《省港旗兵》、《表姐你好嘢》那過去的年代。還記得亡友羅海星以前和我提過,回歸前陸恭蕙曾請他專門講解中共這個組織的運作模式、制度特質等等,足見彼時香港人對共產黨是甚麼物種幾乎一無所知。而今香港易幟已邁入第十八個年頭,中共從另一個地理疆域和政治模式的存在,變成君臨香港而且無處不在,如同〈自焚者〉片頭洶湧而至的霧霾,鋪天蓋地籠罩香港,每個人都必須同呼吸,進而和強國共命運。

〈冬蟬〉裏香港價值與文化被抽乾和木乃伊化;〈方言〉裏港人之間的政治檢舉;〈本地蛋〉裏孩童被國民教育洗腦和紅小兵化,這難道不是香港迫在眉睫的現實?天下何來宿命,大家合力鑄成的歷史就是宿命,未來十年,香港人要書寫怎樣的歷史?

孔捷生
專欄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