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余杰 - 港版《習近平的噩夢》夭折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1月12日

銅鑼灣書店系列綁架案發生後,香港出版業出現人人自危的寒蟬效應,我也不幸成為受害者之一。

二○一五年十一月,我完成了繼《中國教父習近平》之後又一本批判習近平的新作《習近平的噩夢》。在這本書中,我從集權、反腐、鎮壓、爭霸四方面入手,一步步逼進習近平政權的本質,並抽絲剝繭地發掘出習近平的三大目標:首先,在共產黨內部,以反腐為名掀起政治清洗,改寫近三十年來中共寡頭集體統治之模式,回歸毛時代的個人獨裁;其次,以法西斯式的全面鎮壓,摧毀正在蓬勃發展的中國民間社會,締造由無所不能的國家和原子化的個體二元組成的國家主義結構;第三,重構中國與世界的關係——直接挑戰二戰之後、尤其是蘇聯解體之後由美國主導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重建帝制時代以中國為中心的「天朝體制」。

我認為,習近平是由馬克思、毛澤東、孔子和普京四種「特殊材料」形塑而成的四不像,習近平主義則是由法西斯主義與中國帝制時代的天朝史觀激盪而成的怪胎。然而,「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覺醒的中國民眾追求民主和自由的努力,終將推倒習近平的暴政,使得極權主義真正走向終結。

書稿完成之後,我即與曾經出版《中國教父習近平》的開放出版社商量出版事宜,初步達成出版意向。在聖誕節前夕,我們完成了書稿編輯、封面設計等前期所有工作,預計元旦開機印刷。

然而,一月三日,開放出版社總編輯金鍾先生發來電郵告知:「香港政治書籍出版的困境,已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身陷其中的業者,遭到巨大驚恐壓力,無不趨吉避凶,以防成為下一個。我亦接到家人與朋友許多電話勸告。為此,我們再三斟酌,決定暫停大作的出版,以待未來。因未簽約,後續不複雜。但誠盼得到您之諒解。前此勉出《教父》,但今非昔比,愚亦無力承擔巨大後果。未能效終,深以為憾。」我充份理解出版方所遭遇的壓力與危險,在香港的歷史上,這種情形是前所未見的。

港出版自由完全崩壞

得到這個消息之後,我繼續為此書的出版而努力,先後聯絡了香港的五、六家出版商,結果均被婉言謝絕。至此,這本新書在香港出版的可能性完全斷絕。

值得慶幸的是,本書的台灣版二月底將如期出版,在香港的出版自由完全崩壞的情形下,台灣是華人社會出版自由的最後一座燈塔。但是,本書的台灣版能否進入香港的書店銷售,在目前的情況下,不容樂觀。

為了對抗中共肆無忌憚地戕害香港的出版自由,我考慮稍後在自己的臉書上直接向香港讀者出售本書已經排版完成的PDF檔電子版。這是在社交媒體時代,我最後的抵抗。

余杰
旅美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