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任建峰 - 好睇唔好用的廣深高鐵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1月22日

李家仁醫生曾經唱過一首名為《小明上廣州》的兒歌,歌詞內提到「小明上廣州,搭高鐵樂悠悠」。究竟現實又是否如此?今個月初,我與另一位法政匯思召集人文浩正,跟電視台節目的監製及攝影師,為了討論一地兩檢議題,從深圳福田站乘高鐵去廣州南站。有關一地兩檢的法律問題,法政匯思正在籌備一份詳細的法律分析意見書,完成後會發佈。我今天想說的是我對這一程高鐵的一些感想。

先說福田高鐵站。這個亞洲最大的車站從落馬洲去需要乘搭深圳地鐵然後再步行十多分鐘才去到月台附近的安檢,根本稱不上是方便。還有,當時開了不夠一個星期的這個車站,其保養及運作都已有問題。人流不多,但男廁滿地濕、髒,靠點香掩蓋異味。月台幕門竟然已經壞了,搞到我們從廣州回程時要從緊急出口下車。

車站最大問題就是其大而無當。月台上的行人通道的長、闊基本上夠一台小型或更大的飛機去做跑道。車站的班次稀疏,絕大多數月台根本沒有用。就算車站將來會有多些人流,又真的需要這麼誇張的規模嗎?

當然,有人會說,將來福田會是廣東省的鐵路樞紐,但這又衍生另外一些問題。首先,如果以上提到的保養、運作問題不好好正視,福田真的能夠負荷很高的乘客量嗎?第二,假設近福田站的地區會變成一個大商業區,吸引人流,到時又差不多要做大翻新,即是車站至少未來好幾年大致上要丟空。

車站遠離市中心失高速意義

第三,如果真的是把福田定為廣東省樞紐站,那麼由那兒到廣州南之間的車站又怎麼辦?福田至廣州南總共有四個站,其中福田、深圳北及廣州南都是「巨無霸」規模,而虎門也絕對稱得上是「大」站(所以,何以稱得上車站不夠地方去做出入境及海關關卡?)。如果把一切列車搬去福田作為主要站,深圳北及廣州南就會被廢武功,其「巨無霸」規模亦會浪費地失去意義(因為它們在地位上會相對地降低)。

再者,一條四個站、50分鐘車程的路線有三個「巨無霸」車站又是甚麼邏輯?列車能達到每小時三百多公里車速的時間不多,因為到了那個速度的時候就差不多要停在下一個站。而因為路線有這麼多個「大站」,每個站都需要停留三至五分鐘,進一步拖慢速度。

但大家可能會想,以上一切都沒所謂吧,50分鐘從深圳福田至廣州南(如果是要由將來的西九龍開始算可能是70-85分鐘吧),始終都比現在深圳至廣州東的72分鐘或紅磡至廣州東的119分鐘方便。錯。我之前說過福田站不是在深圳市中心的問題。廣州南的問題就更嚴重(姑且不提其安檢排長龍或其不理想的衞生情況),因為它根本不是傳統上的「廣州」,而是番禺,要乘地鐵或私家車去廣州市中心需要近一小時。所以,除非大家是去番禺探親,否則乘高鐵去廣州隨時會比從深圳或紅磡去廣州東更慢!

總括來說,我感受到的福田至廣州南高鐵路程根本就不是我以前乘搭過的高鐵(包括英法歐洲之星及德國內陸從慕尼黑至法蘭克福)那回事。我感受到的是大而無當的大白象。我感受到的是路線車站遍佈太密而難以成為真正高鐵的列車。我感受到的是所有「大站」都遠離市中心(就算是深圳北或虎門都離深圳市中心或東莞有一定距離),因而為乘客帶來不便。

香港人,為了這條好睇唔好用的鐵路,去引入一地兩檢來蠶食我們的一國兩制,值得嗎?

註:以上只代表筆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他所屬律師行的意見。

任建峰
執業律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