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李怡 - 幫忙幫閒幫腔幫兇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1月24日

央視播出桂民海承認12年前奪命醉駕因內疚而回國自首,又播出瑞典維權工作者達林承認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這兩段影片不播還好,播出對中共國際形象造成更大傷害。瑞典外相表示「要他們在電視上公開示眾,令人無法接受」;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越來越多人被迫在中國官方媒體上認罪,與改善人權的承諾背道而馳。無國界記者對中共官媒發放未宣布控罪者被迫認罪的做法,感到震驚及憤慨。

不過,中共的爛戲卻在香港獲一些人欣賞。譚惠珠說,既然失蹤的李波以及桂民海已公開表示,自願返回內地,為何要質疑他們的說法?錢志庸說,現時無證據證明李波為甚麼返回內地,又指過去接觸不少個案為避債或商業糾紛而自行「失蹤」。加上早前吳亮星的宿娼嫖妓說,這些受害者除了人身安全堪虞外,還被施加人格的戕害。

魯迅曾說中國知識人在權力面前通常有幫忙、幫閒、幫兇的不同角色。幫忙是要出謀劃策,參與國家大事,幫忙而不得於是發發牢騷。幫閒是寫寫詩,說說笑話,聽風賞月,而無視民間苦痛。幫兇是替權力中心構陷羅織無辜者的罪名,或把受害者污名化,特點在於「使血案中沒有血跡,也沒有血腥氣」,使統治者的殺人食人了無血痕。

大陸史家易中天在魯迅的三「幫」之外還多加了一幫:幫腔。幫腔指歌功頌德。魯迅時代也許歌功頌德還不那麼盛行,也沒有那麼無恥。中共建政後,歌功頌德的功業大放光彩。而四幫之業,九七後在香港也大行其道。到了李波案,則「使血案中沒有血跡」的幫兇更大顯身手,行徑催人嘔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