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李怡 - 由自己,生與死,也在香港地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1月13日              

梁振英今天發表施政報告,市民普遍已沒有期待了。去年的施政報告,輿論聚焦於他指斥《學苑》宣揚港獨,引來社會對特首干預言論自由的批評。今年關注點是他又有甚麼引起社會驚慌爭議的惡言,而不是他提出甚麼利民政策,因為根據過往經驗,即使他有甚麼承諾,也只是騙人的鬼話而已。

昨天,梁特見記者講到李波事件。他說儘管李太已向警方銷案,但警方仍繼續調查。由於有一說法指李波人在內地,社會有種種傳聞,因此他已向有關方面表達香港社會的關注了。

作為香港最高首長,梁特完全不顧已知的事實而是去淡化事件。李波在大陸不是「有一說法」,而是已經由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報道的事實;社會也不是有「種種傳聞」,而是中共官媒明說由「強力部門」用「規避法律」的辦法,「讓一個被調查者進行配合」。全世界都明白是怎麼回事,香港人要求的不是特首向有關方面表達關注,而是要他們交還被綁架到大陸的人。

沒有一樁爭議較少的政績

回顧一年來的政府施政,我們想得到的事態都是負面的。政改以荒誕的「等埋發叔」被否決,港大校委會事件,以及接下來的不顧港大師生校友和輿情反對而委任李國章當校委會主席、七警事件、鉛水事件、小學TSA爭議、全民退保方案、創科局、網絡23條、高鐵超支、港珠澳大橋超支、機場三跑這幾項公共工程的騙局,以公帑資助私營企業購買電動巴士又刻意隱瞞是國產車的騙局……有沒有一樁社會爭議較少的政績?實在想不起來。

這一年的施政,絕大部份都同港中矛盾有直接間接關係:或為了中資利益,或為了加強港中融合,或為了打壓香港人的自由,或為了強化專權政治。一年施政貫徹689批判《學苑》、打壓香港人自主意識的思路,不斷出賣香港人利益,一面倒執行中共國的意向和利益的政策,其結果是激發更強的本土思潮。《學苑》被點名一周年,現屆總編輯劉以正接受訪問時指出,本土由純粹論述變成實質政治能量,並非任何人的策劃推動,而是香港人的集體憂患意識,「二、三十年後會冇咗香港,所以越來越多人出嚟要守護呢個地方。」

這一年,出現了反映香港人集體憂患意識的電影《十年》。一部本來以為是小眾的低成本電影,卻大受歡迎,從一間戲院間竭性放映一場,到現在有5間戲院每日放映。
前天晚上,毛記電視舉辦的《第一屆十大勁曲金曲分獎典禮》,簡直可稱為香港的歷史性盛事。毛記電視去年5月才開始用網台形式啟播。在很短的時間內,就以冷嘲熱諷針砭時弊,引起社會關注。它的《六點半左右新聞報道》和《勁曲金曲》大受歡迎。前者以報道新聞的方式、後者以改歌詞的二次創作方式來嘲諷時事與政壇人物,引發公眾對社會荒謬的時人時事的關注。但這些搞笑製作,都非常認真而且灌注對香港的愛心。有時也並不搞笑,比如1月4日的《六點半左右新聞報道》就以英、法、德、葡、日、韓等語言嚴肅報道李波失蹤事件,向國際社會表達香港人崇尚自由、「沒有自由便甚麼也不是」的價值觀。

熱愛這片土地個個靠自己

《分獎典禮》從開始到終場,全部都是二次創作的滿溢香港情味的粵語歌,內容緊扣香港時事。筆者看足全場,開懷之餘,在兩處也感到鼻酸。一是看繁忙兒童合唱團唱「無間做」,孩子在接近地獄生活的功課壓力之下,天真被磨滅的淒慘令人動容。二是結尾時,獲最受歡迎男歌手的河國榮唱二次創作《香港地》。三十年前從澳洲來港一直自許為香港人的河國榮說:「呢首歌,送給我的香港,不管事情有多困難,環境有多亂,你仍然是我屋企,以前是,現在是,將來也是。」他和MC仁用饒舌方式訴說了香港這些年的變化,「經過幾多清洗真港仔仍然係真港仔,見過幾多瘋狼真港人仍然係真港人」。「有人會屈人宿娼嫖妓,有人會選擇離地……係真香港人,當然會識英雄輝,……你一崇拜馬雲,就表示你係第二種人。I rap the police, I rap the government.跌得起,輸得起,搵首歌笑下自己,真港人至叻,唔使靠人個個靠自己。」然後合唱動人歌詞:「同熱愛這片土地,大家刻骨銘記,愁或喜,生與死,也是香港地。同熱愛這片土地,大家一句到尾,由自己,生與死,也在香港地。」

在場的絕大部分是年輕人。歌曲唱出他們要自主及要與香港生死與共的心聲。由自己,還是由奴隸主?如果中共把自主視為等同港獨的話,梁振英可以說是港獨之父了。(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