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吳靄儀 - 少數也能贏

明報   2016111

不要讓悲情沮喪的空氣瀰漫,守護香港,我們要相信,只要我們沉得住氣,機智堅定,那就少數也能贏!

上周四,佔少數的泛民再次擋住了網絡23條的審議。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批評政府「夠票就硬闖」不理智,這次不是拉布而是點人數成功令會議結束。成功因素是民間有強烈聲音,泛民有默契和各自守住崗位,利用建制派不忿委屈自己撐這個不像樣的政府的空隙。當然,同樣手法,下次未必成功,但只要民間繼續發聲,議員就肯定要繼續企硬,要讓這個政府感到透不過氣來的壓力,下次不要夠票就硬闖。

不要以為必輸就不戰,要問怎樣可以獲得有利戰果。最最必輸的莫過於2006年,出世不滿歲的公民黨派出從政才兩年的梁家傑競選特首,挑戰贏定了的曾蔭權。一如預料,輸了結果,但贏了整個選舉過程的改革,從此之後,特首選舉必須有競爭,必須有市民參與的公開電視辯論,發表政綱、選舉承諾,假戲真做,已不能走回頭路。

兩傘運動是一場真正的政治路線的革命,塑造了整整一代人,香港前途從此不一樣。我不明白年輕人為何堅持是失敗。運動牢牢綑綁住泛民,27票一票不少,還增多了一票;28票對8票,清脆否決了人大831決定,為什麼是失敗?民主終會來,來的時候會是個更堅強的真正民主!

抗爭一場又一場,對方的弱點不住暴露,不斷自戕。香港人李波在香港境內被失蹤,內地「強力部門」隱隱然承認責任,傲慢自稱有權繞過法律制度,公然踐踏一國兩制,做得太過分,不幸涉及外國公民,終於招致國際反響。港人無力招架嗎?此事震撼世界,港人的追究,一定有下文!冥冥中有天意,天助自助者。對方太自大,做得太卑劣,例如吳亮星,卑劣加無知,濫用議員免受法律追究的特權惡意傳播誹謗謠言,更犯眾怒,「一地兩檢」更難過關!無論建制泛民,都應動議罷免這名丑角。

梁振英在反對聲中偏要委任李國章,港大保衛戰失敗了嗎?絕不!陳文敏風波喚醒了港大人,連場選舉,選出了更堅決守護學術自由的委員,梁振英做得過分,就是激勵軍心的最強一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