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李怡 - 香港未來全靠年輕人了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6月22日

七一前夕,港大民調顯示,港人對中、港政府和「一國兩制」的信心大幅下跌,而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淨值更跌至零,是回歸以來首次出現非正值。梁振英被問及有關調查結果時說:「我覺得我哋評價一國兩制落實嘅情況,不能憑空評價,一定要睇基本法嘅落實情況」,「如果有人認為一國兩制喺香港落實得有問題嘅話,我哋應該做多啲有關基本法內容嘅宣傳。」

作為香港的最高掌權者,「如果有人認為一國兩制喺香港落實得有問題」,他不是檢討自己,不是尋找問題出在哪裏,而是認為應該做多點宣傳。他的回答暴露出一個人或一個政府永遠不會有進步的根本原因。

中共起家自稱靠槍桿子和筆桿子,筆桿子就是宣傳,到今天,中共繼承傳統,仍以為宣傳就能贏得人民支持,然而六十四年的執政劣迹,已經使中共的一切宣傳均破產,現在大陸老百姓對中共宣傳多從反面去理解其含義,也就是說,中共的宣傳產生的都是反效果。梁班子上台後,也逐漸在香港有了中共宣傳的景象,也就是你越說我越不相信。

但梁振英說一國兩制「不能憑空評價,一定要睇基本法嘅落實情況」,倒是真的。過去是誰憑空評價的呢?比如去年胡錦濤在新政府就職禮上說:「十五年來,……香港同胞當家作主,……香港居民享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為廣泛。」「香港同胞對國家、民族的認同和感情與日俱增」。這就是明顯的「憑空評價」。你聽來會懷疑他在說反話?在自慰?或是黑色幽默?過去十多年,真正「做多啲有關基本法內容嘅宣傳」的,是對中央和特府落實《基本法》持批評態度的從政或議政人士,筆者也是其中一人。我們引述《基本法》的條文最多。公民黨的前身,是「四十五條關注組」,即關注《基本法》45條的落實。筆者每寫評論,幾乎都拿出《基本法》來對照香港的現實。近年在民主運動和社運中出現的本土派,他們提出的自治自主,所依據的也常是《基本法》。為什麼?正是因為中央和特區政府的行事往往違反《基本法》也。

港大最新民調,除了顯示市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淨值跌至零之外,與此相對應的,是市民對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均大跌12個百分點,對特府信任度淨值為負5百分點,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度淨值更高達負20百分點。

任何人看了市民對特府和中央的信任度以及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大降,都知道目前香港社會的主要矛盾何在,不就在於中央和特區奴才政府在政治經濟社會各個方面違反《基本法》所造成的中港矛盾嗎?解決矛盾的鑰匙在哪裏?我們認為最好是中央按《基本法》守住不干預的分寸,特區政府則按《基本法》的授權自主地維護香港人的核心價值與利益。但我們的期望都落空。不僅如此,過去多年更是中央干預的手越伸越長,而特府的奴性也越來越重。近年市民不僅覺得香港過去的好景不再,而且政治空間和生活空間都被中共勢力及大陸客擠壓得無處容身。在這種情景下,中港矛盾遂成為香港社會主要矛盾,港人求告無門於是自主意識抬頭,蝗蟲論湧現,本土派成為年輕一代的主流。

港大民調深入分析這次調查的數據,發現三個年齡組別中,18至29歲對兩個政府的信任度均是最低,信任港府的有18%、信任中央政府的僅有13%;不信任度最高,依次為54%和67%,信任度淨值為負36百分點和負54百分點。而情況相反的是50歲以上的被訪者,而30至49歲組別,則最多人回答「一半半」。

有網民留言說,這是因為年輕人不想自己有生之年都生活在暴政恐怖中,年長的人已經完全沒有鬥志。香港未來要全靠年輕人了。

年長的民主派,是不是「已經完全沒有鬥志」呢?他們曾經的妥協是否意味他們沒有鬥志呢?筆者希望不是也相信不是。但未來是屬於年輕人的,爭取香港未來的重任也一定要全靠年輕人。「港人自治藍色起義」的陳梓進說,他們舞動港英旗,揚言脫離中國籍,北京官員從沒試圖了解箇中因由、香港年輕人發生甚麼事,只是將他們當作是一小撮離經叛道的人。這樣,相信只會使年輕人對中央和特府越來越不信任,越來越疏離。筆者相信,對年長的民主派,這樣的意見也適用吧。

4 則留言:

  1. 因為老的已是廢柴, 上岸的上岸, 僵化的僵化, 入外籍的入外籍, 只有後生的, 未來還有幾十年, 為了自已的利益要搏老命, 看著泛民那班頭頭真眼冤, 區議會已經輸光了還未醒, 還發著投票六四比的美夢

    回覆刪除
  2. 泛民區議會輸光了, 因為當時人氓力量大搞狙擊破壞, 製造內耗, 既分薄選票令漁人得利, 亦令支持泛民的選民投票意慾大減. 泛民唯今之計就是一方面加強地區工作, 光復區議會, 同時推動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行動, 冀能喚醒缺乏危機感的香港人, 關注香港的前途, 並坐言起行, 參與投票及佔中等行動.

    回覆刪除
  3. 這就是泛民失敗的原因 : 選民投票給其他勢力, 就是因為選民被迷惑 ( 以為選民是很蠢的 ), 對手得票增加, 就是因為搞狙擊破壞, 從不去了解對手能夠吸票的賣點何在 ? 新票源何在 ? 次次都哭喪咁要選民含淚投票, 怎能不敗, 這一套在年輕一輩中已覺十分討厭

    新界西民主黨全軍覆沒, 李永達夫妻檔錯估形勢, 互相搶票, 是死在自已人手上的, 公民黨與民主黨互鬥, 浪費了很多選票, 被民建聯的配票打到落花流水, 泛民兩個最大組合應先檢討一下吧

    區議會是敗給民建聯工聯會的, 泛民那些 "明星"一樣輸給建制支持的新人, 那些六四七一光環是廢的, 不認真檢討, 下次可能贏唔夠區議會議席, 何俊仁等可能冇得出選全港選舉

    回覆刪除
  4. Definitely ! !

    https://www.facebook.com/HKBR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