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李怡 - 打破無基礎的大中國建設小中國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6月8日

李卓人為支聯會的「愛國」主題作解釋,說他們的「愛國不是指現政權的中國,而是追求未出現的民主中國」。他顯然沒有看到已有一個民主中國出現了,就是在台灣的中華民國。

台灣現在無疑是獨立政治實體,國際社會也接受這個身份,世界各國給台灣護照免簽證的國家共132個,中國大陸就少得可憐了。

台灣近四十年的政治發展,絕對不僅僅是蔣經國的開明政策帶來的,而是台灣民主人士的爭取和思維的改變導致的。大約40年前,筆者主編《七十年代》月刊,與留美的以至台灣本地的台籍人士多有接觸,他們大都反國民黨專權統治,但他們基本上不否認自己是中國人。當時台灣的制式小學作業本,在封底都印有兩行字:「當個活活潑潑的好學生,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因此台灣人從小受教育就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他們的中國是涵蓋大陸的。這些反對國民黨專權的台灣民主人士,當初對許多事情都從國民黨宣傳的反面去理解,因此也一度認為中共政權是支持台灣人當家作主的政權。當時有多批台籍人士去大陸,途經香港時筆者也有接觸,在大陸周恩來接見他們並親切交談,了解他們的想法。不過,中共的對台政策始終離不開唯我獨尊的大一統的思維,爭取與國民黨接觸是中共對台工作主要方向,因此台灣民主派就無法視為同路人了。隨後,文革權力鬥爭的殘酷面相暴露,中共專制程度比國民黨猶有過之,台灣民主派知道只能靠自己爭取民主了。

兩岸開放往來,台灣人對中共政權和大陸人有了親身了解,加上中共在國際上一直打壓台灣,台灣民主運動遂與中共徹底切割。千島湖事件,讓台灣人見識中國是如何專制獨裁不顧人民死活的國家,李登輝於1996年實施總統直選時,中共在台海進行導彈演習相威脅,2000年陳水扁參選總統時,中共繼續以文攻武嚇警告台灣人民不要投票給民進黨。中共的舉動和大陸的實況,促使台灣主體意識大大提升。李登輝的「兩國論」奠定台灣的主體意識,接着在李登輝主政後台灣人兩次投票選了民進黨人當總統。至此,台灣的民主已不可能走回頭路了。

有大陸民主人士在訪台時,對在黨綱上列明獨立取向的民進黨人士說:大陸不民主,台獨不可能;大陸民主了,台獨沒必要。民進黨人士的回應是:大陸不民主,統一不可能;大陸民主了,統一沒必要。

把台獨代入香港民主,將統一套入為融合,會是大中華派和本土自主派的分野嗎?

香港獨立無論從國際條件還是大陸政情民情來看,在可見將來都不可能。即使台灣實際上已等於獨立,但仍不能不假惺惺抱住「一個中國」的名號。但自主意識是爭取民主的唯一出路。有自主意識中共才會有所顧忌,近年中共對台灣是連統一都盡量少提了。

毛澤東1920年在長沙從事「湖南自治運動」,他反對湖南軍閥提出的「湘人治湘」,力主「湘人自治」,他在長沙《大公報》寫了十二篇文章,其中發表在1920年9月5日的文章說:「中國四千年之政治,皆大架子大規模大辦法。結果外強中乾,上實下虛,上冠冕堂皇,下無聊腐敗……。凡物沒有基礎,必定立腳不住。政治組織以社會組織為基礎,無社會組織決不能有政治組織。有之只是虛偽。大國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礎。」「所以中國之事,不能由總處下手,只能由分處下手……謀之總,謀之上……是中國四千年來的老辦法。結果得了一個『沒有中國』。現在唯一的辦法,是『打破沒有基礎的大中國建設許多的小中國』。」

毛澤東晚年雖變成一個大怪物,但他年輕時寫的這些文章確實擊中中國政治要害,對中國今天仍適用,因為中國至今都沒有變。

台灣現在是建起了小中國,香港原來在《基本法》規範下也可以建起小中國,但在專權政治的「一國」之下,香港這個小中國迭遭破壞。「愛國」、「追求未出現的民主中國」,無視台灣已建起的小中國,都是「謀之總、謀之上」的大一統思想,實際上是希求從上而下恩賜民主的意識。

香港人要紀念六四嗎?要關心李旺陽之死和大陸維權人士處境嗎?要。但無論本土派和大中華派的出發點都應該一致,就是反暴政,爭民主,是維護《基本法》,建設香港這個小中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