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Vic - 讀黃齊元論兩岸服務貿易協定有感

2013625


經濟全球化之下的國際貿易,是複雜的議題,一面倒批判或一面倒讚美,都失之偏頗。黃齊元批評的「不溝通的政府、不思考的民眾、不負責任的媒體」,在台灣的確存在,但他本文所言,貌似理性客觀,何嘗不是一種將複雜事物過度簡化的民粹。

台灣何其不幸,面對很可能是人類歷史上最惡毒的中共政權,無時不在盤算如何吃掉台灣(此句所言乃是事實,並無誇大,也非陰謀論)。為了保命(無自由無尊嚴形同失去生命),台灣人必須高度警惕中共。當年中共與香港簽訂CEPA,開放旅客自由行,多年來被宣傳成「祖國」照顧香港的恩典,完全不顧中港經貿往來的互惠性質。

如今香港愈來愈多人醒覺,CEPA這種協議造就的利益,只有少數官商能享受,代價(推高租金、滅絕小店、破壞社區風貌、壓榨庶民生活空間)卻是弱勢民眾共同承受,而且長遠而言,只會令香港失去自主性與國際性。殷鑑不遠,台灣人除了去香港吃喝玩樂,怎能不好好看看香港的淪落,吸取當中的慘痛教訓。

面對惡毒的中共政權,台灣人若都像黃齊元這樣思考,簡單認為服貿協議是中共讓利給台灣,台灣人要把握大好機會,那麼台灣淪為中共暴政下、庶民受政治與資本霸權雙重壓迫奴役的社會,是遲早的事。搞清楚,這不是誰讓利給誰的問題,而是攸關自由社會存亡的政治問題。

黃齊元是美國史丹佛MBA,「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這種背景的人,絕大多數重財不重義,自私透頂但非常聰明,能說出眼界狹隘但貌似理性客觀的歪理。台灣《商業周刊》向來倡導所謂的「成功者價值」,黃齊元的論調很能反映這種價值。他們定義的「成功」,不外乎個人賺大錢,對多數人的死活和社會公義,是完全不關心的(他們樂見財團成功,小店滅絕,認為這是資本社會的進化)。我向來覺得,台灣主流財經媒體一直鼓吹這種庸俗至極、自私透頂的「成功者價值」,只會令社會愈來愈自私惡俗。

3 則留言:

  1. 的而且確, 中共政權無時不在盤算如何吃掉台灣, 台灣人需要保持頭腦清醒, 否則, 很快會淪為另一個香港.

    回覆刪除
  2. 馬英九總統的女兒, 是不是拿外國護照的 ? 國家的核心階層, 怎樣取態, 才是國運興衰的關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