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蘇賡哲 - 獨裁者的分別

都市風   太陽報   2014年

朝廷聲稱讓香港普選特首,卻又要鐵定可以選出一個聽話的「自己友」。有人說,這是掌權者「人之常情」。不過,也有掌權者能克服自己的「常情」,這人就是曾被朝廷長期咒罵為獨夫民賊的蔣介石。

國府遷台後不久,蔣介石雖然實行威權統治,卻要在台中市舉行市長選舉。當時的國民黨推出林姓候選人,非國民黨候選人是台中世家望族的楊基先,他有大量本土支持者,贏面很高。因而不少人向蔣介石說,台中是中部第一大市,選出個和黨作對的市長,國民黨還能混下去嗎?於是蔣要台灣省主席吳國楨向楊基先施壓,着他自行退選。

楊基先屈服,同意退選。倒是吳國楨在勸退成功之後,跑去跟蔣介石說,這樣做似乎不大妥當。難得的是,蔣介石雖然獨裁,覺得吳國楨太囉嗦,卻能自我反省說:「余有錯,只好忍耐其囉嗦。」並且叫吳國楨去通知楊基先,請他恢復參選,楊也同意了。

蔣介石在日記中寫了此事始末,他說恢復楊的被選權,「余心稍可慰也」,「即使本黨失去選舉,余心亦無愧也」。後來楊基先果然以高票當選。接着台北市長選舉,蔣介石仍堅持不對候選人進行篩選,結果是本土人士吳三連當選。天沒有因此塌下來,反而很多台灣人看到蔣介石有此胸襟,紛紛要求加入國民黨。獨裁者還是有分別的。

蘇賡哲 評論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