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成名 - 白皮書——香港人不能承受之重

2014年7月19日

【明報專訊】白皮書——撕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國務院6月以7種語言向全世界公布《「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加深港人憂慮司法獨立與「一國兩制」不保,促使1800法律界人士黑衣上街;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在網上發起聯署,反對白皮書及反對將白皮書納入「國民教育」課程,9天內收到6268名市民簽名。 而由23位大專教員在6月28日啟動的簽名活動,在6天內已獲得130名大專教職員及超過900名非學術界市民網上聯署聲明,齊聲反對白皮書,聲明內容有四大點:

(一) 國務院頒布《「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宣示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等於把《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全面撕毁,影響遠不止於法官判案的獨立性。

白皮書強調:「高度自治權的限度在於中央授予多少權力,香港就享有多少權力。」一份報告,便想乘機推翻在《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的承諾,隨時收回已賦予特區政府高度自治的權力和港人的權利,而違背承諾,是赤裸裸的霸權表現。

白皮書篡改《基本法》:

中央要全面控制香港

(二) 就政制而言,《基本法》附件二清楚規定,修改立法會產生辦法,最終只需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for the record)。白皮書改寫《基本法》,變成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此擁有「決定權」(power of decision)。《基本法》承諾港人有普選,白皮書莫非要食言?

立法權方面,《基本法》第17條清楚規定特區享有立法權:香港特區的「立法機關制定的法律須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備案。備案不影響該法律的生效。」白皮書卻寫成人大常委會擁有「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機關制定的法律的監督權」,那是否容許人大可隨意干預特區立法會?

(三)《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均沒有「愛國」一詞。白皮書強調「治港者」必須「愛國」,「經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人選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意圖明顯,是要按當權者的主觀準則,控制行政長官人選及選舉結果,踐踏港人意願,推行假普選。

(四) 白皮書令人憤怒的宣示涵蓋香港法官。白皮書提出:「『港人治港』是有界限和標準的……必須由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包括……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等在內的治港者,肩負正確理解和貫徹執行香港《基本法》的重任,承擔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職責。」要求法官從「愛國」角度履行司法職能,要政治理解法律,要司法為政府服務,等同要香港法官背棄其誓辭﹕「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維護法制,主持正義。」摧毁香港司法獨立,令法庭化成受中國共產黨指揮的內地法律機構一樣。

白皮書成為香港政治和經濟黑洞

一言以蔽之,白皮書揭示中央政府咄咄進逼,予取予攜,全面控制香港的意圖。衝着港人而來的,不只是中央政府背棄普選承諾,還有人權、法治等各方面以為受《基本法》保障的權利岌岌可危。

見證1984年簽訂《中英聯合聲明》及1990年頒布《基本法》的人不少仍健在,這兩份協約若然未到50年便貨不對辦,世人仍會信任中國政府是一個有誠信的政府嗎?

今年七一遊行可見,不少參加者是為反對白皮書而來,對中央政府的信任節節減退,感到一向享有的權利和生活方式未必保得住,促使大家冒着風雨耐心苦候都要上街。《明報》的七一問卷民調,問及遊行主要原因,72%受訪者稱因不滿白皮書內容,僅次於為爭取真普選的82%。

白皮書突顯中央政府背信棄義及特區政府唯命是從,只會激發更多支持民主的香港人奮力為自己及香港的未來而行動。而那些原本不熱中民主的人,不少今年七一第一次上街。 香港人是時候醒覺今非昔比,每個人都再不能置身事外,或坐享其成,因為不主動關心政治,政治都會找上門。 可悲是有些人消極放棄,對香港現狀失望而考慮移民。

繼前國務院港澳辦正、副主任魯平和陳佐洱,兩年前指沒有內地的支持,香港就會變成一座死城,白皮書花上整整一節談及中央向香港供應包括淡水、蔬菜和肉禽等基本生活物資,明顯是一種威脅。 白皮書是一記當頭棒喝,提醒香港與內地的經濟與社會融合若不煞停和適度減少,港人的權利、司法獨立、「高度自治」和生活方式,會很容易受到一個獨裁政權透過經濟、政治和文化手段全面侵蝕。

經濟一環,瑞信董事總經理和前瑞銀首席經濟學家都認為,外國投資者對白皮書造成有關司法獨立和「一國兩制」的疑慮,遠超對佔中的擔憂,因佔中不太可能對股市和經濟有長遠實質影響。在國際具影響力的彭博資訊、《金融時報》和《華爾街日報》,亦先後有評論文章,強調白皮書對香港繁榮、法治,或一國兩制的威脅。

總括而言,白皮書把中央全面控制香港的意圖活靈活現呈現港人眼前,公然違反《基本法》與《中英聯合聲明》兩份協約。對白皮書沉默,等於縱容中央政府霸王硬上弓,足於令香港在政治和經濟兩方面釀成災難。

註:23位簽名活動大專界發起人及網上仍在進行的聯署聲明(http://goo.gl/g0e9Cb

作者是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民主教室創辦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