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李怡 - 異議是愛港的最高形式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7月12日

下周二,林鄭月娥將交代政改諮詢報告以及梁振英向人大常委會提交的政改報告,有關報告很可能是作為提供8月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作決定的依據。其中,否決公民提名和提出特首須愛國愛港,最受關注。學聯準備發起大專生罷課並號召罷工的公民抗命行動。

對專制政權和奴才政權嗆聲,使筆者想起美國第三任總統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1743-1826)的一句話:「異議是愛國主義的最高形式。」(Dissent is the highest form of patriotism.)。儘管有人說,在傑弗遜的講話和文字中都找不到這句話的出處,但這句話歷來已被廣泛引用,在越戰期間更被大眾文化吸納。不管傑弗遜有沒有說過,這句話在西方已沒有爭議性。

異議,Dissent,是指對執政者的異見。為甚麼說異議是愛國呢?因為若不愛這個國家,就不會提出與掌權者逆反的意見,就會明哲保身,甚或為個人利益去逢迎權勢。為甚麼說是「最高形式」呢?因為提出異議需要勇氣。如果不是深愛這個國家,就不會提出異議。正如任何人都不會不犯錯誤,任何國家也是不會不犯錯誤的。有沒有能力去修正錯誤,是一個人或一個國家進步或衰敗的關鍵。修正錯誤首要發現錯誤,而異議的提出,正可以讓執政者去思考是否犯錯。

此前政改三人組及中共官員的種種言談,其實已很清楚,就是政改報告將會以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為理由而予以否定,至於基本法不存在而是被白皮書僭建的「愛國愛港」,就會以特首就職誓詞中的「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來解釋這就意味着愛國愛港。

三天前,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在《金融時報》發文表示,「對國家效忠是從政者必須遵循的基本政治倫理」,更以美國總統就職誓詞也講「效忠國家」來證明要求特首效忠國家也是符合國際標準的。

但實際上美國總統的就職誓詞沒有「效忠國家」,誓詞是「我必忠實執行合眾國總統職務,竭盡全力,恪守、維護和捍衞合眾國憲法」,要點是捍衞憲法。其實所有法治國家,包括中華民國的總統就職誓詞,都是首先提到要遵守及維護憲法。香港特首的就職誓詞第一句就是「定當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並沒有效忠中國憲法的句子,因此不存在《人民日報》所指的香港法庭「只講基本法不講憲法的傾向必須糾正」的問題。香港特首誓詞的效忠對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而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這是「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作為香港小憲法的體現。

現代文明國家所講的愛國,就是遵守憲法,愛護憲法。美國有一位律師說:如果我們的憲法不能保護人民的自由和權利,那麼這國家的存在又有何意義?

中共的愛國,是愛中共國的中央政府,效忠的是共產黨永久執政的中央政府。照法治觀念,香港高度自治的權力來自基本法。照中共的人治觀念,香港的權力來源就是中央政府。《中英聯合聲明》聲稱「除外交和國防事務屬中央人民政府管理外,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到了白皮書,就把「除外交和國防事務屬中央人民政府管理外」這句去掉,變成中央有「全面管理權」啦。

大律師公會昨天發表聲明,指出儘管公民提名在技術上不符基本法,但基於公眾期望,政府應考慮吸納公提背後的理念,看看能否將方案內容置於《基本法》框架之下,確保公眾在提名過程中有最大程度的參與,否則法律只變成管治者用來挫敗公眾期望,而非用來尊重、推動和滿足公民期望的手段。
公民期望的,就是維護公民的政治權利,而不是把普選中的公民投票當成橡皮圖章。

近年隨着愛國的宣傳,大陸網民也就有了「愛國賊」這個詞。網民周小羊一句名言是:「愛國而不愛自己的人民是愛國賊,愛國而不愛自己的權利是愛國奴!」

在愛國已被專制政權騎劫的情況下,筆者認為愛國與愛港必須如連體嬰那樣分割才能存活。如果愛國就等於愛專制政權而不是愛香港人民的話,你繼續愛國就是愛國賊。愛港如果不是維護香港市民政治權利的話,你就是拜倒在一個絕對權力之下的愛港奴。因為誠如胡適所言:爭你自己的自由就是爭國家的自由,爭你自己的權利就是爭國家的權利。因為自由平等的國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得起來的!

敢於向剝奪港人政治權利的政權發聲,敢於起而抗爭的異議者、反對派,就是愛港的最高形式。(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