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陶傑 - 可憐天下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7月6日

特首夫人護女心切,隔空大罵學者,事情又沸騰起來,成為特區「後七一示威大遊行」時期的一大看點。

中環的圍觀人士,當天議論紛紛,手機WhatsApp,即時向全球親友廣發特首夫人(以下簡稱「特夫」)長達四分鐘、兩隻食指高翹翹、像扮牛魔王的一段狠批學者「冷血」的新聞片段。

民意即刻分成兩派,激辯特夫的「家事論」。

客觀持平的講,特夫發揚母愛,而母愛是偉大的、感性的,也是盲目。中國名女人薄谷開來,因為「保護兒子」而在重慶殺掉一個英國人,香港親中愛國的「新晚報」,社論也歌頌薄谷開來女士迫不得已,護子殺人,體現了母愛之偉大。所以特夫大罵學者,以母愛的大前提,沒有錯。

學者「虎毒不食兒」之說,頗有文學色彩,確實有點戲劇渲染。但學者最大的問題,反而不是文學的結論,而是不加質疑的完全聽信了割手腕的特首女兒痛斥父母之詞。

如果我是那位學者,特首女兒不論在Facebook罵母親還是接受知識份子報紙專訪批判父親屈搞公關,會先想想:女兒的證供,是否可信?父親既被泛指為「大話精」,中國諺語說「虎父無犬女」,女兒也講大話的遺傳系數、風險也相當高,學者和記者,將女兒極有可能的一派天方夜譚,當做真相來演繹,「治學態度」未免不夠嚴謹,當然,報紙編輯沒把關,刊登冷血言論,「知識份子」也有責任。

從中國儒家文化的大視野觀之,百行孝為先,「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只有大陸文革的林彪,才會被她的女兒林豆豆大義滅親、公開批鬥的,可見大陸人常常嘲笑的「文革在香港還在上演」之說,確有幾分道理。

至於特首的女兒如果公開割腕照片,是不是「家事」?不妨搬點中國龍門:如果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女兒,有一天忽然服毒,送醫院洗胃途中,又對記者大罵爹哋奧巴馬搞公關的矯屈親情、母親米歇爾人格虛偽,你說CNN、路透社,會不會尊重美國總統的「家事」而不報道、不評論呢?或者中國的環球時報,以及中國網絡毛左,不會興高采烈社論歡呼:「奧巴馬連自己的女兒也管不了,憑什麼想當世界警察?」

這樣討論下去,很有趣地,就不是家事,而是時事、國家、通識事了。願天下子女,不要亂來,身體髮膚,血濃於水,做傻事之前,先想想父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