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馬傑偉 - 流浪狗

明報   2014730

唐狗馴良,形態老實,可惜常淪為流浪狗。尤其建築地盤,放養幾隻,看守門戶。忠犬把工地當作自己的家,但華廈竣工,牠們就被逐出家門。

周五駕車路經汀九,雨後藍天乍現,就泊車到沙灘走一圈。心想,路邊「咪表」,付半小時停車費夠了吧。沙灘開揚,人影不見一個;卻有一隻瘦削唐狗,在海邊小徑徘徊,驚覺我闖進地頭,抬頭注視,慢走過來。我不知牠是惡意還是善意,心有點慌,微微提起雨傘,牠馬上停步,似乎比我還心慌。我放鬆緊張的心情,牠又放下防衛快步走過來。先是拘謹的打個招呼,用鼻子搓度來者何人;然後就是熱情的跟着我,在沙灘疾走,又跑回來我的腳邊。令我心生難過的是,牠頸上套上皮圈,再拖住一條斷掉了的小鐵鏈,跑跳時鐵鏈就叮噹作響。

我幾年前在東帝汶旅行時,也遇過如此這般的跟尾狗,伴了我半天的山路,真不知牠們的小小腦袋在想什麼?這個下午我就很想找個地方買點食物,請這餓狗吃一頓。走到沙灘盡處,才找到村屋小士多,由一個行動不便的婆婆掌門。要了碗「餐蛋丁」,吃蛋吃麵,留下兩片肥美的午餐肉給唐狗。牠嗅到肉香馬上化為餓鬼,舌頭一捲,兩片餐肉消失於無形。填飽肚,嘗美味,牠就更熱情了,幾乎要直立用前足按到我的胸口來。

回程牠一路伴着我,走在前面又不時回過頭來等。送狗千米,終須一別。在車前停下,卻看見擋風窗夾上一小片「牛肉乾」,原來這一碗方便麵吃了一小時,還吃了一客逾時泊車的告票。但是看見眼前的牠,張開大口,不知是笑是叫,就完全不介意這三百二十大元的罰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