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林茵訪問尊子:為普選玩鋪勁

星期日生活    2013年6月30日


【明報專訊】尊子漫畫諷刺時弊,以一針見血著稱,真人卻像個頑童,雖然頭髮花白,卻是臉圓圓、笑嘻嘻的,「漫畫佬好多時呢,笑人之前就會笑自己先嘅,自嘲係第一步。」

2003年七一街頭,50萬黑衣人潮中,處處見人舉着他畫的「不要董建華」海報,他還是笑言自己沒什麼影響力,「係《蘋果》肯花成本,印咁靚周街派之嘛。」

十年前,畫老懵董的後頸肥肉,畫得輕快;十年後,對象換成CY,笑意不再,「CY是要認真對付的,佢比董建華聰明好多,cunning好多。」

如何用一格漫畫刺破他的語言偽術,尊子花的時間心力都比從前倍增。

旁人敬佩他多年來每日畫幾個專欄,創作力仍源源不絕,他卻覺得其實不難,「畫漫畫基本上是跟新聞走的,如果你在新西蘭畫就慘啲,無乜事發生,成日就見住啲羊。但香港是個好活躍的地方,每日都有好多新聞,有新聞就有漫畫」。

30年了,尊子每天追着新聞畫,卻感到就這樣畫來畫去,社會不會因而有什麼改變,「好似有點無力感,一個人無乜力量的」。

眼見戴耀廷和一班從前想像不到會站出來的人,都紛紛決志佔中,「你會反思,咁我們又做了什麼呢?係咪漫畫界都應該有個人出來揸起支旗幫佢呢?但未有喎,咁咪自己做囉」。加上見到余若薇在街頭論壇說起,佔中爭普選的成敗,就看整個運動是否能落地、影響到街坊層面,尊子就想,漫畫對社會大眾的親和力,是否可在這過程中發揮一臂之力?

「漫畫刁民」聯盟 七一擺街站

「聯絡起嚟就發覺,原來好多人都想郁的,都想做啲嘢,只係未有第一個人行出嚟打電話。」幾下手勢,十幾廿個本地漫畫家便組成了「漫畫刁民」的聯盟,打算為爭取民主普選「玩鋪勁」。

明天七一,若你再次走在遊行途上,便會見到這位白頭叔叔和一眾漫畫家擺街站派傳單,宣傳他們的首個主題展覽。

尊子1980年代開始畫政治漫畫,當時已有類似的漫畫家聯盟,「一班後生仔,有馬龍啦、一木啦,楊維邦啦,組成『漫畫研究社』。那時是中英談判開始,有關於政制發展的爭拗,民生問題如興建大亞灣核電站,我們都畫漫畫和搞活動去回應社會事件。當時好多朋友都任職報館,容易聚頭,放工消夜就傾吓搞乜囉。後來有些轉了行,或無再畫,就較少見面。有一段頗長時間,沒再組織起來搞活動。係反廿三條那時搞過一次,今次有佔中爭普選這件事,我就覺得不如再試吓啦。」當年的老朋友,有些已放下畫筆,馬龍、一木就依舊力撐,還多了不少新朋友進來,像黃照達、智海、江記、Cuson等等,「好多我在報紙或網上見過佢哋啲畫,但都是今次搞起來才識到佢哋真人,有些還未聯絡上。現在網站set好了,希望係好開放的,所有畫漫畫的人都可以加入」。

畫時事漫畫 就是永遠的反對派

名為「漫畫刁民」,是眾成員投票討論後選出的。「畫時事漫畫,就是永遠的反對派嚟嘅,邊個上台就畫邊個囉,如果李柱銘上場就畫李柱銘囉。」他笑言,「刁民」這個字都甚貼切,「漫畫有時係唔講理由的嘛,這個媒介是好特別的,背後是理性的,但出到來張漫畫是訴諸感情的。因為在一個小方塊或者幾格裏面,唔似一篇文章可以有頭有尾講晒件事出嚟、講好多理據。」尊子認為,漫畫呈現的很多時不是大道理,大道理只存在於漫畫家自己的腦裏,畫出來的,已是思索過後的意見和想法,「好似一個點子、一下火花咁,都是好短促、訴諸感性的、pin point式的,刺激人們的思考和興趣。未必一定是搞笑,雖然笑是一個幾好的手段,但畫出來令到人喊都好呀,令到人嬲又可以,令到人暈咗喺度嘅,就最好啦!」

九七後報章政治漫畫愈來愈少

這種力量,往往為極權所忌諱。九七前尊子在藝術中心辦個人的大型回顧展,很多人猜想回歸後他是否會迫於言論自由收窄而擱筆,然而由老懵董、煲呔曾畫到CY,尊子的漫畫專欄還是好端端,「我自己睇就係有變化的,但一般人不會知道,不會感覺到。九七前差不多份份報紙的編輯都想搵人畫,打電話來問有無人可以介紹;但九七後愈來愈少,報紙上有漫畫,但肯畀一個畫政治漫畫的就不多,大約有四五份比較大眾化的、入屋的報紙,本來有政情漫畫的欄,都愈來愈縮,甚至cut了。」政權不喜、報章顧忌,因為漫畫形象突出,觀者易入腦,編輯又難審查,「寫文章佢有得改你的字眼,或抽起說你脫稿一天,搵第二個攝都得。但漫畫就好難,無理由個編輯塗咗你幅畫自己加嘢落去,雖然都試過,有漫畫家畫時用電腦打對白,點知出嚟嘅對白唔同晒,佢話哎,咁都得嘅!」「所以你就用手寫字了?」尊子哈哈大笑。

不知不覺畫了30年,「技術上來講,睇番自己早期的畫,好仔細、勾晒線,畫畫吓就放鬆了點。睇到外國的漫畫,好多珠玉在前,有些漫畫家直情畫火柴人公仔,都可以表達到好搞笑、好深刻嘅內容,有些直情唔用畫,搵啲字嚟整四格漫畫都可以嘅,變咗『畫』這件事未必一定咁重要。有陣時倒番轉頭添,無idea時就要畫得靚啲,有些人就以為『哇,你好犀利!』但如果有內涵時,個信息帶到出嚟,就可以畫得好簡單。」

CY難對付 重思考多於畫功

現在尊子的心機,花在思考上多於畫功。CY無論在實際的政治環境,還是作為漫畫角色,都比他的前兩任難對付得多。「董建華係個old fashion一點的長者,佢有趣些,可以用來搞笑呀,好多滑稽嘢,其實就輕鬆啲。但要解構CY講的說話,捉到佢裏面的漏洞,演化成漫畫,而大家都理解到佢句說話的問題所在,是需要一些技巧去做。否則就好容易畀讀者覺得,唓,你成日都鬧佢㗎啦,覺得係你無道理,所以CY是需要認真對付的人來的,要認真啲。」比如早幾天CY忽然自數政績,還說「我唔會自滿」,「如果董建華一定唔會咁講,唔係佢治下的成績,佢唔會講成係自己功勞,曾蔭權都唔會講。明知道這是假的陳述,但CY係會咁講出來。假如你是個外來人,打開電視聽到CY講這些說話,你會覺得,哇做了咁多事、又唔自滿喎,真係好。但你日日都見住佢時,你會知道這句說話包含了什麼意思,佢目前遇到什麼困境,點解要用這個方法來講這句說話?這是個好多層次的問題。」結果尊子畫了一個人,整個栽進了糞坑裏,弄得髒污四溢,還舉着「我不會自滿」的牌子;另一幅則是CY化身成屠夫,殺雞取卵到一屋鮮血後擺出一小盤雞蛋,還舉起勝利手勢說「上任一年,成績共睹!」

很多人對回歸後香港民主發展急劇惡化,憂心忡忡,尊子覺得近年所見,不是一面倒地壞,「有時會有好負面的,像區議會、立法會選舉那些選票的轉向,你覺得,哎呀,啲人真係咁現實;但另一方面你見到反國教事件,原來後生仔咁樣的,或者其他成年人都肯企出來喎,又令你好鼓舞。」對於香港前景,他不顯得灰心或「恐共」,「大陸的影響是一個方面啦,而另一方面是香港人自己本身的,大家都唔理唔出聲,無乜所謂時,問題就大了。我相信每個崗位上的人,做教師又好,做傳媒又好,大家都堅持返一啲嘢,企硬一點,就算大陸想改變你,都好棘手」。

爭取普選難在實行 讚賞佔中

這次尊子帶頭發起聯盟,便是想身為漫畫家的,也可以一起做點事。頭炮活動在8月,除了在中環的畫廊擺展覽,又跟油麻地的藝術團體活化廳一拍即合,「有些朋友介紹說,他們很強調社區街坊同藝術的關係,於是我們聯絡問有無興趣合作,他們就說好呀,過嚟啦!我們覺得作品的內容更緊要,唔需要一定係專業的畫家,任何街坊有意見有睇法的,都可以嚟,最好就係職業畫家都可以同大眾一齊畫漫畫,擺在同一個地方,而唔係分隔開來。」畫展以外,也想辦其他關於民主普選的工作坊或活動。雖然最初發起聯盟是受到佔領中環所觸動,但由於漫畫家成員對佔領中環這手段未有一致看法,所以將範圍擴闊一點,以「爭取普選」為最大公因數。尊子個人亦認為,佔中作為方法,最終可能未必需要實行,還看未來一年的事態發展,但他很讚賞戴耀廷等人到目前為止的努力,「作為一個畫漫畫的人呢,要諗50個古怪方法去爭取普選,係唔難的,難係難在實行,邊個人在咩時間、講啲乜才能召喚到大眾去完成同一件事,然後製造到壓力出嚟,這個過程是需要好仔細的計劃,而且要執行得到,這才是困難。佔中到現在為止,有人切實在做緊這件事,而且是向前行緊、仲行得通的。但由現在起到明年,會發生乜事都好難講,大家要珍惜這樣嘢囉,如果支持得到就去支持啦」。

文:林茵
圖:葉家豪、受訪者提供

編輯 葉雨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