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呂秉權 - 書生許志永有多可怕?

2013年7月23日

【明報專訊】2009年維權法律學者許志永因涉嫌「逃稅」被刑事拘留時,有警官開宗明義對他說:「這就是政治,任何個人在政治面前都是微不足道的。」

然而,許志永並不認命,十年來一直用理想和行動以卵擊石,令社會進步。他曾推動廢除經常搞出人命的收容遣送制度、當選地方人大在體制內為弱者維權、為調查上訪問題而不惜捱打住上訪村兩個月、到黑監獄營救訪民、為毒奶粉受害家庭討公道、爭取非本地戶籍學生教育平等、以及研究2008年西藏3‧14事件的成因等等(相信此為當年斷正的原因)。當年面對預審,他單純地自言是「為受苦而來」,一直做良心事業,真心原諒拘捕他的人和愛每一個人,令辦案人員哭笑不得。

面對黑道的拳打腳踢,他打不還手,還報以同情的目光,說自己並不是來打架,而是來受苦的,軟化了舉在半空的拳頭。

十年間,許志永認為自己沒有變得更激進,只是現行體制跟社會愈行愈遠。十年前還能廢除收容惡法,十年後只能讓人廢除希望,因他說連爭取教育平等都被當局大力打壓。

許志永和中國社會都不耐煩了,為此他發起了「新公民運動」,因而再次被捕。

「新公民運動」是要喚醒大眾的公民角色,通過同城聚餐交流、法律援助、推動官員財產公開,令中國走向民主憲政。

中國官方一直認為,公民社會是西方國家加諸中國的陷阱,所以它是「7個不要講」之一。中國政治和經濟一直有家天下的傳統,講求血緣和群帶關係,官上民下。要改變這種懸殊的關係,確實是一大禁忌。因為中共清楚知道,自己當年起家全靠發動農民打倒地主、財閥和特權,才能坐上江山。今天,中共已成了最大的特權階級和利益集團,什麼杯弓都是蛇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