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Vic - 《香港簡史》中文版河蟹事件

2013年7月19日

中共對媒體、輿論、出版控制之嚴密,自由地區的人難以想像。中共控制下出版的中文譯作,肆意刪減內文是慣例。此一政權之卑鄙齷齪,由此可見一番。

大陸有大量受過高等教育的人,自以為眼界開闊,見識廣博,可憐自小生活在資訊被嚴密控制的環境下,許多觀念與知識被嚴重扭曲而不自知,甚至出國留學或移民海外,也難以恢復正常。

日前台灣對大陸開放圖書之印刷、發行及零售,日後大陸資金若控制了重要著作的中譯版權,則台灣人很可能看不到這些著作的完整中譯,只能像大陸人民那樣接受被卑劣之徒肆意刪減的「和諧版本」。

大陸不是一個正常國家,我們視之為正常,不對之審慎設訪,甚至要推動與這樣一個國家「融合」,那是引狼入室,自毀長城。


紀曉風 - 香港書展變香港書「剪」 名著《香港簡史》中文版「被河蟹」
信報   獨眼香江   2013年7月19日

8 則留言:

  1. " 中國政府是「 遠比殖民政府 更專制的政府 」,而且大多數香港人「 寧願接受 英國殖民統治,而不想 被中國統治 」. . . "

    This is TRUE.

    回覆刪除
  2. 我本來是同意 Vic 的,「 xx對媒體、輿論、出版控制之嚴密.. 」,無論誰控制言論都惹人討厭。

    數小時前跟 Vicsforum 連結介紹,前往
    淡綠生活網 留了言。大意是大部份的昆蟲有臭味,如果昆蟲營養豐富,人類應進化至嗅到昆蟲香的。消化特定的蛋白質需要特定的酶,有人飲奶會肚瀉就是沒有某些酶。看到留言留了,卻後來失蹤了。留言行文白話,沒有惡言,卻死不留屍,沒有留言已被刪除之句。

    那個網,我大約去過兩三次。我能問網主為甚麼刪除嗎? 「 xx對媒體、輿論、出版控制之嚴密.. 」,我能奈之如何?只好以後不去了。

    不過很奇怪,啟用留言功能,是因為網主只想聽見想聽的話嗎?網主的心靈是脆弱?還是無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留言會被blogger的系統誤判為垃圾留言,如果網主未巡視spam folder,就不會發現。

      刪除
    2. Thanks.
      Yes, I heard that somewhere else, probably I was over reacted.
      I had bad experience that my message was being deleted, once bitten, twice shy.

      刪除
  3. 我會憂慮信報不久將來都難逃被河蟹

    回覆刪除
  4. 增減內容已是衰,增減內容而不注明是不同版本更衰!

    「同一本書很少會有兩個ISBN,即使是經修訂的版本也不會用一個新ISBN」

    --這似乎不對。跨國出版社在不同國家印的同一本書會有兩個ISBN,不同版本也會用不同ISBN。

    回覆刪除
  5. 此所以中國的軟實力始終建立不起來, 凡中國沾過手的東西, 有理冇理都先打一個問號, 需然不符合寧縱毋枉的普世價值, 但無奈痛苦的教訓令人不得不如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