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何福仁 - 外傭

蘋果樹下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7月4日

僱主給她一百塊錢,讓她放半天假,因為上午十時後整座大厦停電,到下午五時才恢復。她早一天已經打電話跟朋友約好,午間她會乘車到她們那一區去,在朋友下午買菜時聚聚。她來港一年多,手機已換了兩部,不是貪新,而是不小心丟了。丟的看來還不止此,還有她在祖家的男朋友。半年前她在港工作五年的大姊辭工回家結婚,她自己的僱主也放她四天假隨同回家。沒見大半年,他變得很陌生,她忽然覺得他,怎麼說呢,其實不是他,而是整個環境,陌生起來。父母原先的想法是,也讓她做外傭五六年,儲一點錢,回家開一個小店;像她的大姊那樣。父母是農民,住在鄉野,沒有水電,每天要打水,沒有電視、沒有空調。要打長途電話,得向叔伯的店鋪借。還是她們打回來好些。約好了,每個星期日打回來。來港前,她清晨五點開始,打水、做飯、耕田,累極了。書只讀到小學。她學了兩個月廣東話,就來了香港。僱主是兩夫婦,都是退休的教師。地方比較狹小,但工作清閒得多,買菜做飯,打掃,洗衣有洗衣機,天氣好時和老太太到公園散步,最重要的,是再不用大汗淋漓下田。雨天時,祖屋就放滿水盆,整夜叮叮咚咚。刮風更不得了,像和老天打仗,而且不可能打勝,全家兵來將擋,只求不要淪陷就是。

她來港兩天就愛上了電視,真是偉大的發明。太太喜歡追劇集,她也追,一邊替太太掰橙,一邊聽太太指點,她的廣東話進步得很快。另一樣同樣偉大的發明是抽水馬桶,這,還用解說麼。不知太太是否還懷念教書的日子,平日教她辨認一些簡單的中文字,還有,每天十個英文字。十個?太多了,令她連做飯也在念念有辭,man、woman,壓力幾乎比得上下田。結果改為五個,最後三個。

老先生喜歡寫字,在舊報紙上筆走龍蛇。她本來想替先生磨墨、寫完了洗筆之類。先生不喜歡別人沾他的墨寶,一切自己動手,只要她收拾報紙。可是自從兒子買來蘸水書寫的神奇卷軸,不需紙墨,她變得完全袖手旁觀。先生的兒子結了婚,在老遠的新界居住。她在廚房聽到父與子的談話。兒子說:都讓Mary做吧,別對她太好。父親說:此亦人子也,可善遇之。此亦人子也?什麼意思?太太伸頭進來,低聲對她說:你也是別人的子女,應該受到善待。她簡直想哭。

她已經兩個星期沒打電話回家了,自從姊姊開了小店,爸爸就催促她辭工回去,不必再等幾年了,也回家結婚吧。她祈禱時,──她每天在小房間裏禱告五次,就決定星期日一定要打電話回家,她要向爸爸解釋,爸爸別動氣呵,她和他散了,讓她再工作幾年吧,到時一家人再不用下田,再不用和老天作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