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何國標 - 六七暴動45周年:六七冤未雪

星期日生活    2012819

【明報專訊】八月某周日下午,帶備兩束鮮花,首次踏足跑馬地天主教墳場,為追尋兩塊黃土及一把正義聲音。

起初沒多大信心能否成功尋訪細認,但原來踏進正門,再翹首望向山腰,便見兩孤墳耀眼的金箔,找對了!

眨眼45年,像心底結了疤的傷痕,偶爾翻起,總帶來陣陣傷痛。

而墳場環境寧謐祥和,與當年血腥暴行成強烈對比。

1967511日新蒲崗大有街香港人造花廠工潮,揭起六七暴動序幕。隨後三個月,左派工人罷工及騷亂,包括:油麻地小輪、天星小輪、太古船塢、海事處、政府車房、水務局、中華煤氣……使香港陷入癱瘓。

不願意罷工者傳被毆後棄煤氣鼓

68日,中華煤氣公司一批左派工人罷工並強行佔據煤氣廠,各人手持鐵支,拒絕防暴隊進入清除廠內煽動性標語,一名工人更駕駛廠內一架鏟泥車,載着四個裝滿易燃氣體的鐵桶準備燃燒,被及時趕到的防暴隊制止。其實暴動期間,大部分工人都是被其他左派工人強迫罷工,若不從命,便拳如雨下,甚至施以毒手。當年一名鄰居「基叔」,是土瓜灣中華媒氣公司工人,因不想罷工,但又怕被左派同事毆打,決定暫停上班。611日,該公司一名工人黎松,被發現倒斃於一個巨型儲媒井內,該煤井直徑八呎,超過四層樓高,自動輸送煤塊至燃燒爐。鄰居「基叔」認為事非尋常,死因存疑,並言之鑿鑿,聽聞過有左派工人把不願意罷工的工人痛毆後,連隨拋入煤氣鼓內,每天不時有屍體發現,只是未見報道。

728日開始,左派暴動升級,港九十多處地方發現炸彈,俗稱「土製菠蘿」,有真有假,企圖擾亂市民及警方視線,菠蘿寫上「同胞勿近」或「白皮豬、黃皮狗」。當年油麻地院門口也攞放一個真菠蘿,幸未傷及無辜。左派暴徒放菠蘿的手法,多是以下兩種:

(一)一群暴徒扮作行人過馬路,持炸彈者走在人群的中央,四面有一班同謀包圍掩護,紅燈時各人站在路邊作掩飾,放下炸彈後,綠燈亮起,一哄而散。

(二)停在路旁的暴徒私家車,內有乾坤,車底挖了一個洞,打開洞蓋便可以放下炸彈,神不知鬼不覺。後來警方知情,一旦發現車底下有洞的私家車,當場拘捕司機。

北角小姊弟被炸死

820日下午時4時許,三號風球高懸,在北角清華街尾近天主教聖猶達學校,停泊了一架「雪鐵龍」牌私家車,車牌AD8980。清華街是一條平日很少車經過而很多小童嬉戲的橫街,即使今天,依然人迹罕至。一對小姊弟,姊黃綺雯,八歲,弟黃兆勳,三歲,無意中發現該輛私家車車頭放置有一個鐵罐,好奇的天性驅使這對小姊弟走近鐵罐旁,當家姐黃綺雯剛拿起鐵罐時,炸彈轟然巨響,私家車車頭盡毁,旁邊聖猶達學校二三樓之窗門玻璃,全部被震碎,姊弟二人彈開十餘尺外。黃綺雯腹部被炸開一個大孔,腸臟溢出。弟弟頭部重創,一截手指炸至飛脫,血漬沾滿旁邊石牆。

於清華街二十號開設機器工場的父親黃耀榮,聞爆炸巨響立即奔出,目睹一雙子女倒卧血泊中,先抱起幼子直奔下英皇道,向一輛路過的警車求助,再回頭見女兒動也不動,潸然淚下,聞者心酸。現場查案警司亦說從未見如此兇殘事件,呼籲家長看緊子女,勿讓他們在街上撿拾任何可疑物品。死者黃綺雯是在北角一所左派學校就讀,在人間短短八年光景的天真小女孩,怎也想不到自己竟死於「自己人」手中!翌日全港所有報章均有報道此慘案,除了《文匯》及《大公》,隻字不提,可能他們心中有數,不能對此冷血行為標籤為「鬥垮港英的英勇愛國行動」。有人猜測,該炸彈本準備放在英皇道上。

「沉冤待雪」向左派無言控訴

823日,慘死兩姊弟在香港殯儀館大殮,靈堂中央掛上「沉冤待雪」四個大字,向左派發出無言控訴。清華街天主教聖猶達堂神父,代死者向主教申請,獲主教批准送贈兩幅位於柴灣天主教聖十字墳場穴地,教會更安排免費讓黃綺雯在生的兩妹妹在天主教學校就讀。東華醫院送出兩具小棺木。蕭明先生免費借出香港殯儀禮堂並負責全部殮殯費用。此刻,總覺「人間有情」!為死怕左派再搗亂葬禮,警方安排三輛警察電車及一輪巡邏吉普車,護送靈車至柴灣天主教聖十字墳場。

林彬之死

暴動期間,商業第一台逢中午新聞後之數分鐘《時事評述》,晚上715分的《欲罷不能》及晚上10時的《大丈夫日記》,相信老一輩的讀者仍記憶猶新,大氣電波傳來一把吐字清楚的聲音,天天大張撻伐左派暴行並嚴厲譴責,節目主時人是大丈夫——林彬先生。

林彬先生,原名林少波,廣東番人,父母早逝,自小便養成堅強不屈的性格,用半工讀方式完成中學學業,早年做過侍應生,酒樓收銀員、電影製片廠出納員,在朋友介紹下,開始參加香港電台播音,在香港電台工作期間,仍用林少波真名,及後改投商業電台,才改林彬這個藝名,有文質彬彬寓意。林太鄭安娜(又名鄭潔梅),是當年「安南白桂油」工展小姐,競選時獲亞軍,其實鄭小姐在未參加工展會小姐選舉前已認識林彬先生,二人於1961年結婚,誕下三位千金,長女寶恩、次女秀恩及幼女美恩。一家居於窩打老道山文福道十二號D座十六樓(曾有人認為廣播劇十八樓C座是以林彬先生寓所為命名,美麗誤會而已)。

斥左派無恥天天接恐嚇信

林彬先生多才多藝,除拍過電影亦曾多次代表商台當司儀,19631115日,在月宮夜總會舉行「聲寶小姐歌唱比賽」,司儀一職由林彬先生和詹小屏小姐擔任,月宮夜總會於19601210日開幕,位於中環干諾道中李寶椿大樓。

林彬先生不停在其主持的節目中揭開左派的猙獰面目,形容這幫人為「無恥低能下流賤格」,每天均接到恐嚇信,由一封到十餘封不等,他循例報告商台外,不以為意,間中亦收到恐嚇電話,對此習以為常,有人提議報警及聘請保鑣保護,林彬先生一一婉拒。有傳聞他曾接過一女子電話,說她哥哥剛開完會,知悉有人計劃暗殺他。筆者有一親戚,當年居於荔枝角女監獄附近一列平房,某個晚上去探訪他時,收音機傳來林彬先生的《欲罷不能》,滿腔怒火的親戚喃喃自語﹕「他媽的,日罵夜罵,總有一天幹掉你!」這位親戚是在鳳凰電影公司美術部工作。上述一切一切不祥之兆,終於一天爆發。

林氏兄弟遭電油彈炸死

824日早上8時許,林彬先生駕駛一輛新購入的福士牌私家車,車牌AF7268,準備返回又一村商業電台上班,同車還有他的同鄉同宗弟弟林光海先生。林光海先生任職商台錄音室控制員,因林彬先生家中有多餘房,故租了一間給他住。當車駛至文運道與文福道交界時,突然前面出現四人,一人手持紅旗,另一手持綠旗,旁有「危險」字樣的木架停放,持紅旗者打旗號示意停車,並大叫前面爆石,就在此時,有人拿着兩桶電油向車內撥去,第四人向駕駛座位拖入一個電油彈,砰然巨響,引起爆炸着火,林氏兄弟即時跳車,衣服及頭髮着火,儼如兩個火人,倒在地上打滾,私家車亦失控撞上行人路衝入明德園圍牆。救傷車即時把林氏兄弟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搶救,送院途中,林彬先生叫嚷﹕「左仔要害死我!」想不到,這句說話林先生最後遺言。

兇手:地下鋤奸突擊隊司令部

當日下午4時出版的《新晚報》,招認暗殺林彬的兇手是「地下鋤奸突擊隊司令部」,並刊登一份由司令部署名的公告,宣布林彬四大罪狀﹕

(一)通過電台散播敵視我們偉大祖國言論……

(二)勾結美英帝國主義,投靠蔣幫……

(三)為港英的推行奴化教育,文化侵略鳴鑼開道……

(四)污衊我愛國同胞是「暴徒」、「左仔」、「共黨搗亂分子」……

825日中午,林彬先生終於不治,終年38歲,商業電台為表哀悼,除新聞報道及《欲罷不能》,其他節目當天全部取消,改播哀樂。商業電台事經理何佐芝先生表示,林彬先生一切殮葬費用,由商台負責。林先生的薪金,今後照舊發放給其家人,三位女兒以後的教育費,亦由商台承擔。四日後,林光海先生亦因重傷與世長辭。至於二人葬禮日期,當局遲遲不公布,因恐怕暴徒悉後再搗亂葬禮,傷害遺屬及弔唁者。

96日,在事前未宣布下及只通知小量傳媒,林彬、林光海先生秘密入殮。當天為了儀式順利及眾人安全,警方高度嚴密保護。上午950分,兩部警車駛至香港殯儀館後門,有持長槍警員戒備,10時左右,殯儀館後門的鐵閘打開,兩部靈車相繼駛出,沒有掛上林府出殯花牌及遺照,由警方護送下,直駛至跑馬地天主教墳場,兩副靈柩被放進馬會員棚大堂內,舉行大殮儀式,並讓部分親友同事致祭。瞻仰遺容儀式完畢,兩副銅棺隨後扶入對面天主教墳場下葬,此刻下着傾盆大雨,上天好像也要為死者灑下同情之淚!林彬先生遺孀及其孤女及後為安全理由,被安排往台灣定居,遠離這片傷心地。

今天仍有人為六七暴動塗脂抹粉

四十五年了,今天仍有人蠢蠢欲動,為六七暴動塗脂抹粉,企圖翻案。現任局長說﹕「六七事件是愛國抗爭,歷史應該作這樣評價。」前立法會議員認為暴動中死者不止林彬一人,不能歸咎於左派身上,又認為林彬之死,死於社會動亂,相信置林彬於死的人並非左派。最近一位傳媒作者在其新書寫下﹕「是時候為他們講句公道話,給予正名。」

在愛國名義下可以殺人?

一對三歲和八歲姊弟犯了什麼罪,他們並非「港英走狗」、「漢奸」、「白皮豬」卻給「愛國」同胞炸死。為正義發聲的林彬先生,誰令她三位分別是六歲、四歲及一歲孤女痛失慈父?將心比己,怎可能為「他們」正名?恕難從命!《我與香港地下黨》一書作者梁慕嫻女士曾問領導人﹕「為什麼取林彬命?」他回答﹕「這是階級鬥爭的需要!」間接承認在愛國名義下,可以殺人!心想:日後的洗腦式國民教育科,對六七暴動(他們美化為事件)及林彬慘案,亦會作如是評價。

今天向林少波先生及林光海先生兩孤墳三鞠躬,回望四十五年來,兇手仍法外逍遙,嘍囉仍混淆黑白,難道真的皇天開眼!明天和本周五,分別是黃綺雯、黃兆勳兩姊弟及林彬先生的忌辰,這兩個日子,深信在大多數市民腦海中,曾印下沉痛的一章!

2 則留言:

  1. 北角小姊弟既家人據說後尾舉家移民左去美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