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庫斯克 - 體育愛國主義

星期日生活    2012年8月5日

【明報專訊】小時候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奧運,是在廣州探親的時候,那一年中國代表在洛杉磯奧運取得了多面金牌,還記得那時全部人坐在電視機前看中國女排比賽勝出,大家都十分高興。那一年,中國還在改革路上的起點出發,那一年,沒有人想到五年後會發生六四事件,那時候的中國還沒有那麼腐敗,更沒有現在的財大氣粗。


不記得是90年代的中學會考還是高級程度會考,某一屆英文閱讀理解文章大數英國在國際體壇的表現如何差勁,文章後段筆風一轉,說其實一個國家偉大與否不是取決於奧運取得什麼成績,奧運奪金往往只是獨裁國家麻醉國民的手段。那篇文章令還是中學生的我眼界大開,發現原來一個政府可以一面殺害請願的國民和囚禁異見者,一面利用奧運成績來鼓吹愛國主義來維護統治合法性。對於一個中學生來說,那是一記當頭棒喝。


北京奧運與國民教育


2008年,北京奧運。那年四月,維權人士胡佳被判「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罪成,監禁3年零6個月。當時我在網上發起「沒有人權,不要奧運」的表態行動,呼籲杯葛奧運,原因是中共完全違反了申辦奧運時尊重人權的承諾,結果招來排山倒海的批評。那時候,全港都已處於北京奧運的亢奮情緒之中。


北京奧運是一項國家級的國民教育工程,這場工程要求的是中國不止有面子,還要全國國民都要感覺自豪。這場國民教育工程當然少不了香港的份兒。火炬來港的時候,政府鼓勵全港市民穿紅衣,教育當局「鼓勵」全港師生貼上官方派發到學校的紅色奧運貼紙。當時我冒天下之大不韙,不單不貼官方貼紙,而且穿了一件橙色衣服上學,以響應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橙色運動。對於當時的學生來說,我的行為可說是匪夷所思,而我也借機跟他們詳細剖析我的理據。


火炬來港當日,我站在港島的大街上,親眼見證馬路兩旁一片「紅海」,大批應該是由各大小社團動員的群眾,沉醉於一片愛國主義亢奮之中,那種氣氛,完完全全就是官方國民教育那種「為國旗感動」的氣氛。老實說,那氣氛十分近似紀錄片中那種中共政治運動的氣氛,感覺很不香港。最令我不寒而慄的其實不是那種愛國亢奮,而是香港警察如何對待沿途舉牌抗議中國侵犯人權的和平請願者。那時候,我親眼見證一名沒有衝出馬路的請願者的紙牌被便衣警察撕毁,然後那班便衣警察把他手腳離地的抬離現場。另一邊廂,我看到警察縱容亢奮的愛國者襲擊另一名請願人士。


這個經驗告訴我一件事,那就是這個政府遲早會再推行一場官方愛國主義運動。


倫敦不需要雄起的奧運


不經不覺已經四年,當年反駁我的學生都已經是大學生了。今屆奧運,香港不再有全民愛國運動,倫敦的奧運開幕典禮(我不明白為什麼傳媒都叫開幕式)跟北京那個南轅北轍。北京的開幕典禮就好像一個張藝謀版本的阿里郎萬人操,官方為了萬無一失,以CG煙花取代真煙花,小朋友唱中共宣傳歌曲《歌唱祖國》原來有幕後代唱。相反,倫敦的開幕典禮沒北京那樣偉大光明正確,他們竟然找英女王親身參與惡搞007電影和Mr. Bean惡搞經典奧運電影《烈火戰車》,集體表演竟然會反省工業革命帶來的破壞、宣傳全民醫療保障(NHS),還回顧婦女爭取全民普選的歷史。這種大玩英式幽默和強調普世價值的開幕典禮,令我想起了當年英文閱讀理解那篇文章,那就是英國人不需要靠大堆頭的場面來顯示怎樣才是一個偉大的國家。


到了正式比賽,可能官方及友好媒體不再刻意大肆宣傳,也因為直播的時差問題,香港的奧運氣氛沒上次那麼「雄起」。而因為社交媒體如facebook的普及,網上流傳的奧運資訊似乎更人性化,例如人們會討論中國那種「全國體制」的非人性化訓練是否合適、中國的運動員退役後的生活問題,還有香港運動員李慧詩的奮鬥故事等等。


這一年,中國不再強調金牌數目要大幅拋離對手,香港也沒有排山倒海式的紅色宣傳。對於我這種對體育愛國主義保持冷靜抽離的人來說,這屆奧運才是正常的奧運。


《我為國家隊打氣》要學生自我反省


不過,上屆奧運的紅色教育並沒有消失,反而成了即將推行的政策——最近有九萬多人上街反對的德育及國民教育課程。2011年公布的課程諮詢文件的附錄有一份官方製作的中學教材《我為國家隊打氣》(諮詢文件p.54),內容主要是要學生看國家隊作賽來培養國民身分認同感,其中「注意事項」第一點這樣說﹕

「教師如發現學生對國家民族的感情不太強烈時,不要批評,並接納其表現,但仍請學生為此作自我反省。」

「學生對國家民族的感情不太強烈時」要「自我反省」,這跟《1984》裏面的政府監視人民收看政治宣傳片時反應是否強烈大有異曲同工之處。見微知著,那是官方編制給全港學校下載使用的教材,這種官方版本的國民教育,公眾哪有不反對的理由?

不論是派發給學校的北京奧運紅色貼紙,還是政府要強推的國民教育,其實都在說明一個事實,那就是你不理政治,政治也會以愛國主義的糖衣在不同的渠道滲透到下一代的思想。四年前我提出這個論點很多人不以為然,四年後的今天總算有多些人明白。

文 庫斯克(中學通識教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