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孔捷生 - 國家公器變成殺人機器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8月27日

司法、執法系統為國家公器,而在中共一朝卻是黨器,這當無疑問。但谷開來案實質是國家公器淪為家天下的私器,這才是此案要害。薄谷氏的A計劃並非親自出手下毒,而是夥同王立軍殺人,由她把英人召來重慶,王立軍以藏毒拒捕之名當場將海伍德擊斃。王局本已答應,卻臨陣變卦。不管王出於何種考慮而變卦,A計劃都令人毛骨悚然。國家公器變成私家殺器,何其恐怖!薄谷氏B計劃所調動的資源,同樣來自國家公器,連氰化物「三步倒」毒藥,她動動嘴皮子就有官員送到。殺人之後吩咐王局將之抹過去,正受中紀委調查的王立軍卻悄悄錄了音,回頭找薄熙來要價不遂,他手下的人開始被抓、被隔離、被自殺,始有王立軍「闖館」一幕。

然而王立軍不幹自有人幹,重慶公安局副局長郭維國指示手下隱匿、偽造、毀滅證據,並誘導死者家屬不要求解剖屍體。這三名辦案警官分別是重慶公安局刑警總隊總隊長李陽、公安局技術偵查總隊總隊長兼渝北分局局長王鵬飛、沙坪壩區公安分局副局長王智。他們都奉命照辦,只是多存了個心眼,沒按命令徹底銷毀罪證。其中王鵬飛私留了海伍德的心血樣本,他也是唯一不肯在死因鑑定書(稱海伍德吸毒過量致死)上簽字的警官。

不過公器變私器的戲碼未演完,直至王立軍已被朝廷錦衣衞大檔頭從美領館提走,薄熙來的心腹私黨、從遼寧帶過來的重慶市委辦公廳主任吳文康,加上王立軍出事後緊急調來的重慶公安局黨委書記,還要求王鵬飛在鑑定書上簽字,威脅他要掂量自己的利益與前途,更要考慮政治影響,否則不利黨和國家形象,不利社會穩定,二人代表組織要他和叛國的王立軍劃清界線。殊不知王鵬飛不從,於是被關押起來足足三十多天,直到谷開來被捕,他才恢復了一陣自由,旋即又被抓。這次他作為從犯被判五年,卻是四個涉案警官中唯一不認罪的人。

羅列上述案情脈絡,已顯現國家公器變成私家殺人機器之駭人程度,而實情遠不止於此,此案庭審全程都小心翼翼避提薄熙來的名字,薄捲入的細節必須遮蔽掩埋。王立軍案馬上開審,這是個難纏角色,谷開來一口咬死指他「陰險」,這二字倒沒說錯。但王再陰險也沒有爆料餘地,律師都由黨指派,能說甚麼不得說甚麼早有腹稿,薄熙來的命運已由黨來安排,不容旁人置喙。

《紐約時報》評論,薄熙來挑戰既定的權力交接秩序,卻因自身肌肉的潰爛腐敗而輸掉決鬥。但究深一層,整個體制都是如此腐爛,它同樣無力去徹底收拾薄熙來。倒是這種腐爛模式仍在擴展,眼看就要蔓延到香港,真令人不寒而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