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馬國明 - 不知「國民」何所指的「國民教育」

茶杯月刊   2012年8月號

特區政府推行「國民教育」一事雖然劣評如潮,並且引起中學生們的反感,自發組織了學生團體「學民思潮」,連日四出抗議,指摘「國民教育」實為「洗腦教育」。7月29日更有九萬名市民帶同小朋友上街抗議,要求撤回德育及國民教育獨立成科的安排,但梁振英政府至今仍堅持按原有計劃推行。


根據報導,「國民教育」尚未正式推行,教育局在過去六年撥出的相關經費由2006/07的500萬急增至今年的9600萬。這些經費的審批過程缺乏透明度,像「國民教育中心」為國民教育編寫教材而得到的撥款既未經招標競投,相關款項的使用細節亦未有公開。由「國民教育中心」編寫的教材更被批為偏頗失實。不過特區政府推行「國民教育」無非是取悅中央政府的一項政治工程,浪費公帑、私相授受、偏頗失實等現象是意料中事。幸好媒體連日揭露各種不合理的安排,加上「學民思潮」的一群中學生鍥而不捨地追問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要求他公開跟中學生們對話,特區政府如希望完成政治任務必須多費心思。

問題是「國民教育」的構想由開始便遇到一個特區政府用盡全力也無法解決的問題,「國民」無非是人家英文national的翻譯而已。即是「國民」一詞實乃一現代觀念,觀乎中國幾千年歷史裡,有的不過是蟻民、平民、庶民、子民、順民、刁民等字眼而已。中國幾千年歷史裡,自秦滅六國,一統天下之後,每個統治的朝代經歷「治亂興衰」的過程後,最終由另一朝代取代。如是者到了100年前的辛亥革命推翻滿清後建立民國,史無前例地放棄由秦至清那種要千秋萬代都要由統治的皇朝永久執政的立國原則。


可惜民國的基礎十分薄弱,又出現軍閥割據、國共內戰和日本侵華等戰亂,民國不到四十年便被中共政權取代,後者雖然跟隨民國,稱自己為republic,但又提出「無產階級專政」的口號,具體施政上則是「黨大於國」,不但國家主席是虛銜,就連黨書記也未必管用,因為手握軍權的中央軍委會主席才是最終的決策者。六四血腥鎮壓,身為黨書記的趙紫揚權力不但被架空,還因為他反對鎮壓而終身成為「國家的囚徒」。


在這種情形下,中共政權統治的國家根本不是一個正常的現代國家,更何況中共政權已不止一次公開聲稱要做永久的執政黨。既然要永久執政,在性質上中共政權跟中國歷史上歷代皇朝無甚分別,歷代皇朝都希望永久執政。今年正值中共換屆,在一個現代國家,政府換屆,新一屆政府須由選舉產生。選舉則由不同黨派的候選人競逐,選舉舉行前新一屆政府的人選無從知曉。由於中共政權統治的國家不是正常的現代國家,中共尚未換屆,但黨總書記和國家總理等人選早有定案,原因無非是要順利交接,務求絲毫不會動搖中共政權永久執政的基本國策。


回到「國民教育」的議題,如果中共政權永久執政是目前的基本國策,那麼便根本沒有「國民」可言。「國民」一詞從沒出現於中國幾千年由一個皇朝接著一個皇朝統治的政治格局裡,這一點絕非偶然。皇朝統治的局面也是「家天下」的局面,整個國家不過是一家一姓的財物而已,即所謂「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在這種政治格局下無所謂「國民」,有的只是「臣民」、「平民」等等。


英文的語境裡,由某皇朝永久執政的國家被稱為dynastic state,現代由選舉產生才能執政的國家則被稱為nation state。中文的語境則還未有適當的詞彙可以作出區分,就連nation state一詞到現在還是沒有一個足以明確表達當中意義的中文詞彙。nation一字一般譯作民族,nation state亦因而勉強譯為民族國家。但其實nation一字已包含國家的意思,像聯合國,英文名稱是United Nations。把state一字譯作國家更曲解state一字的豐富意義。西方政治哲學把它看成是現代社會的一部份,根據德國哲學家黑格爾的見解,現代社會由三個層次組成。最基本的層次是家庭,然後是公民社會,最後是state。這三個層次又各司其職,家庭是個人情感得到滿足的領域,因而是一個絕對私人的領域,除非得到法庭授權,連執法機關未得到家庭裡的人士同意,不得擅自闖入。公民社會則是一既公又私的領域,因為它是讓人公開爭取一己利益的領域。至於state則是一個完全不能有半點私人利益,與其有關的事情必須完全公開和完全開放,是人人都可以參與其中的領域。現代的國家全是nation states,當中的意思正好承接著state是現代社會裡完全公開、完全開放,人人可以參與其中的意義。Nation state並不是甚麼民族國家,而是說一種整個國家都能參與的政權。生活在這樣的政權底下的人才配稱國民,因為既然整個國家都能參與,每個人都是參與其中的一份子,是不折不扣的國民,不是蟻民、臣民或平民百姓。


特區政府推行國民教育無非是為了取悅中央政府,但效果卻很可能適得其反。中共政權統治的中國無非是人家說的dynastic state不是現代的nation state。前者由於只屬於一家一姓,因此經常出現各種分離運動,像清朝由乾隆年間便出現大大小小的叛變,在中共治下亦同樣面對各種分離運動。現代的nation state亦可能出現分離運動,尤其是一些多元文化的nation state。像加拿大便有魁北克分離主義,但現代nation state既然是整個國家都參與其中的政治格局,因此即使出現分離主義,也不能打壓提倡分離主義的人士或政黨。主張脫離加拿大的政黨便曾在魁北克的選舉中勝出,並先後兩次舉行全省公投決定去留。兩次的結果都是選擇留在加拿大,但最值得讚賞的是以公投解決問題的方式普遍被接受,既沒有受到攻擊,更沒有被醜化。反觀香港兩年前舉行的五區公投,受到猛烈攻擊。或許香港確須要推行國民教育,因為很多人連中共政權治下的中國根本沒有國民,只有蟻民、平民、臣民、順民、暴民等這個基本事實也不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