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揭旺陽死 戰友朱承志控顛覆

拒改口支持官方「自殺論」
2012年8月10日

Vic:「進步、無私、團結的執政集團」,所作所為,一再令人無言。
--------------

【明報專訊】發起調查「六四鐵漢」李旺陽死亡真相的內地維權人士,一個接一個被湖南當局懲處。內地維權網披露,繼民主人士肖勇被判勞改18個月後,發布第一手李旺陽死亡圖片的朱承志,也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拘捕。內地維權者引述其家人指出,當局要求朱承志改口支持官方的「李旺陽自殺論」,但估計會遭倔強的朱承志拒絕。

李旺陽與朱承志
支聯會批評,湖南正在中央默許下展開一場大清算,反映當局心虛,預料有更多人被株連。

當日發布「被自殺」圖片

湖南民運人士李旺陽離奇死亡後,其62歲好友朱承志於第一時間發布「被自殺」的現場圖片,觸發本港萬計市民遊行聯署要求當局交代真相。

朱承志、黃麗紅、尹正安、肖勇等多名內地維權人士曾組織「李旺陽被自殺真相調查委員會」,要求由獨立專業人士驗屍後,紛紛被當局軟禁或拘留,記者連日無法撥通他們的手機。其中,朱承志自今年6月被行政拘留10日後,又被進一步刑事拘留至今。

維權網刊公安逮捕通知

內地維權網昨日發布一張疑是湖南邵陽市公安局發出的「逮捕通知書」,該文件內容指朱承志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經邵陽市人民檢察院批准,於2012年7月25日由該局執行逮捕,現羈押在邵陽市看守所。本報昨致電邵陽市公安和新聞辦人員,對方均未接聽電話。

王荔蕻:朱拒推翻質疑恐判刑

北京維權人士王荔蕻近月一直跟朱承志的家人聯繫,她表示逮捕令「是真的」。據王了解,當局若只要求朱承志簽「保證書」,承諾不再為李旺陽事件發聲,則還有希望放人,「但情况並非這樣,他們是要朱承志把自己說過的話扳過來,寫到他們滿意為止!」王荔蕻指當局要求朱承志改口推翻自己對李旺陽「被自殺」的質疑,改而支持官方「李旺陽是自殺」的說法,「老朱很倔,他不會同意的」,因此她擔心朱可能會被判刑。

李卓人:短期內發起遊行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批評說﹕「朱承志追尋李旺陽死因,拍幾張相片,卻變成顛覆國家,這個國家是如此心虛,十三億分之一國民的死亡真相會動搖政權嗎?這更反映湖南的所謂驗屍調查是站不住腳。」李卓人指湖南正主導發起一場對維權人士的大報復行動,「中央放手不管,就是默認其所作所為」。他說,支聯會將於短期內發起遊行到中聯辦,要求釋放肖勇、朱承志等維權人士。

內地維權界仿效「自由光誠」行動,設立了「自由承志」網站聲援;肖勇被勞改後,其父精神恍惚,肖妻被迫辭掉工作照顧兒子,網民又呼籲給肖家捐款。



百萬礦主蒙冤 踏上維權路

【明報專訊】來自雲南的朱承志原為錳礦礦主,一度擁百萬元資產,其後遭拍檔侵吞礦場,更被「惡人先告狀」,法院判他敗訴,上訪再遭拘禁,自此踏上維權之路。朱承志在網上組織民間維權運動,包括聲援揭破公安姦殺民女的「福州三網友」,又不時冒險到醫院探望近乎失聰失明的同鄉兼同窗「六四鐵漢」李旺陽,並協助香港媒體為李作生前唯一一次專訪,如今自己卻身陷囹圄。

進京上訪 被押40天

朱承志早年與友人合資在雲南經營錳礦場,豈料其後被新加入的拍檔施計奪去礦場,對方更搶先入稟法院狀告朱承志,結果朱被判敗訴,多年資產化為烏有。他多次向公安廳投訴均不獲受理,只好進京上訪,卻遭關押40天。

62歲的他之後決定為弱勢發聲,曾組織聲援因揭發福建公安姦殺女子案反被控「誣告陷害罪」的「福州三網友」、逃出軟禁的失明維權律師陳光誠,以及北京「維權媽媽」王荔蕻等。

因六四事件兩次被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入獄21年的李旺陽去年甫獲釋,朱承志已不時秘密到醫院探訪,一直盤算帶他到北京治療。當李旺陽今年6月「被自殺」後,他趕赴現場拍下短片和照片,更公開向當局提出「被自殺」的質疑,惟不久即被拘禁。

李旺陽親友下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