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陳雲 - 一街安靜的司馬相如

轉角   2013年05月13日

【am730專欄】三月底的星期日,在台東美術館,介紹我們看展覽的,是一位貌似老粗的包車司機 。阿美族的羅先生喜愛聊天,開車之前總是預備了笑話,他今日預備的是美術行程。早上微風細雨,他提議我們下午去台東美術館逛逛,天色穩定下來,四五點再看瀕海大風的三仙台。沿途在金樽咖啡館停下,再吃一點東山包子做午飯。至於他推薦的台南豬血糕,我們都婉拒了。

美術館的指示極為低調,我們繞了個圈,摸不進去,羅先生卻好像熟悉門路,在進口等我們。裡面有梁弈焚的個人展覽,他定居在台東的都蘭部落,創作主題有原住民的神話和現世。展覽廳的兩邊大門有精簡的藝評引言,裡面不見守衛,出門才看到一個,她在電視屏前定神的看畫家的錄影片。

美術館的庭院有池塘和水道,雨水落在池中,散開兩三圈的漣漪,三隻水蜘蛛各自朝相反方向划水,划到盡頭又聚攏在蓮葉旁邊。水蜘蛛的學名是水黽,俗名水鉸剪。瘦長的軀幹,通身絨毛,足上的絨毛尤其多,可以排水,使它們可以借助水面的表面張力在水上划動。我沒有水蜘蛛的能耐,此刻卻有牠們的悠閒。

如此我才想起來,剛才坐車上都蘭的山,看月光小棧的時候,車輪溫柔地輾過路上沒人清理的黃葉,路邊有些民宿和農家飯館,一個戴眼鏡的斯文店主趁住陽光初照,坐着飲咖啡。月光小棧是山中的咖啡廳,樓上展覽了懷舊悲情劇的取景。金樽咖啡店在斷崖上,遠眺太平洋,咖啡杯是陶藝品,桌椅用船木雕成 。女店員言談溫婉,送了司機一杯咖啡,原來他經常幫她們到市區買午餐便當。

台北市看到的咖啡館,最記得的都是偶遇的。一家是街邊三文治檔的模樣,出了中山地鐵站,往日星鑄字行的途中發現的,店前坐了些巷弄的街坊,咖啡價廉物美,咖啡渣擱在櫃前,任人取走,可用作花圃種植。另一家是訪問國家歌劇院之前,精神不振,偷空去飲咖啡,在南寧街碰上小館,裡面有藝術家模樣的店主夫婦和一頭識趣的貓,咖啡端上來,貓就從客人桌上溜走。我們向女店主要名片,她婉拒,怕我們呼朋引類,來的人太多,她送了店裡的咖啡沖包給我們留念。

文人賣飲品,古代有大辭賦家司馬相如。相如出身寒微,彈琴挑引首富卓王孫之女卓文君。卓王孫反對婚事,兩人惟有私奔,在縣城賣酒為生,文君當壚,相如滌器。後來司馬得到漢武帝賞識,當了大官。台灣的文人雅士,連帶一般知足的小店主,不求聞達,洗淨鉛華,在街角開咖啡館,在山邊海邊開民宿,有的用咖啡座養着小書室。這些安於平淡的相如與文君,更令人喜歡。

周一刊登/文化評論人,德國哥廷根大學民俗學博士,《中文解毒》系列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