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戴耀廷 - 梁愛詩支持公投特首普選方案?

明報   2013525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批評「和平佔中」以萬人商討日得出的方案,也不可能代表港人,並指摘這是「少數人的獨裁」,因「和平佔中」表明若這方案得不到中央接受就要公民抗命。

首先,「和平佔中」不會只是以萬人商討日得出的方案就要中央接受,這方案還要得所有港人經電子投票認可授權,才會交中央考慮。可能會有數十萬甚至過百萬人支持這方案,故這不會只是一個萬人方案。當然這方案也可能只代表投票授權的那幾十至過百萬港人,若以全港人口來計算,你也可說他們仍是少數。但我相信在香港歷史,從未有過一個公共議題是有那麼多港人透過一個公開公平的平台明確表了態,少數與否,也是不可忽略的港人意見。

再者,這只是一群無權者的一個表態,相對於掌權者手上的政府機器和有組織的武裝力量,公民抗命者如何能「獨裁」?我們只是自我犧牲以明志,何「獨」何「裁」?反是大多數港人長期被少數利益集團透過扭曲了的政治制度剝奪了他們的政治權利。

但若按梁愛詩批評「和平佔中」的邏輯,我們可能會發現她是親北京人士中最具民主意識的。她既說「和平佔中」只是少數人的意見,可能她是說將來中央透過特區政府提出的特首普選方案,最終是應得到香港大多數人的支持才能成立。那麼大多數港人如何能表達他們的立場呢?說不定梁愛詩正在想不如也搞商討日和公投議決,不然如何能如她所說,可讓各方坐下來商討可行的特首普選方案,並得出一個大多數人都認同的方案?


因此,我建議梁愛詩應去說服中央及特區政府舉行全港性的商討日,讓所有港人都有一天公假,一起去到各區的社區會堂,共同商討應接受中央和特區政府提出的特首普選方案,還是接受「和平佔中」萬人商討日建議的方案。全港市民經詳細的商討過程掌握了兩套方案的利弊後,他們可透過全港性由官方搞的公投,選出哪一個是他們支持的方案。相信若中央和特區政府願這樣做,我們也不需要「和平佔中」。但他們願意嗎?他們敢嗎?

1 則留言:

  1. 梁愛詩的民主意識與其他親北京人士應該沒有多大分別, 這些人只會支持聲稱代表全中國十三億人民的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提出的特首普選方案. 其他人提出的任何方案, 即使獲得過半數香港人支持, 都只會是「少數人的獨裁」方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