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葉一知 - 了解現代中國 必讀六四

爽通識   香港爽報   2013年5月30日

今年是「六四」二十四周年。很難得,在香港這個地方,仍然可以公開討論和悼念六四。六四在通識科也是舉足輕重的,因為它對了解今日香港和現代中國這兩個課題,極為關鍵。

1. 改革開放與六四前的開明夾縫

1978年,正值毛澤東去世、文革結束後兩年,中國剩下一個爛攤子,急需整頓。這時上場的鄧小平已緊握大權,知道中國必須重新上路,於是提出了通識必讀的「改革開放」。


改革開放最初是多方面的,經濟、政治和社會架構都要重整,讓中國重拾軌道。其中經濟的轉變最為注目,路線由社會主義(左翼計劃經濟)轉向到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嚴格而言就是右翼市場經濟的資本主義路線,但為了穩定政治權力,這種轉向被包裝成「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個時候,胡耀邦擔任總書記,中國政治處於共產黨上場後相對最開明的時代,言論和思想都較自由,很多人對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有很高期望,認為中國會慢慢進步下去。

1989年,胡耀邦逝世,引發大規模群眾聚集天安門悼念。將這件事與八九年後的中國比較,便知道當時中國的管治是較為開明和寬鬆──換了今天,莫說是萬人聚集,就算只是數十人聚集,都會觸動公安、城管的神經,加以驅趕,隨時送上尋釁滋事的罪名。


悼念胡耀邦之後引發學生民主運動,令中國走上一個十字路口:一是加大政治改革,引入政制民主化,經濟和政治改革同步進行,讓中國步入健康發展;二是收緊政治制度,加強高度集權的一黨專政模式,鞏固共產黨權力,銳意發展經濟。可惜,權力使人腐敗,中國最終選擇後者。

2. 六四後加強打壓人權自由

六四血腥鎮壓,徹底改變現代中國的發展方向。國際社會紛紛譴責和制裁中國,改革開放遇上空前挫折。最終,當權者選擇一意孤行,將所有政治改革的訴求消滅於萌芽狀態,加強對言論、集會、示威、思想的操控,以資訊封鎖令新一代無法得悉歷史真相,以洗腦教育令新一代對政治麻木,強調經濟成果,令民眾只以金錢為唯一價值。六四過了二十四年,這種高壓政策並沒有寬鬆迹象,甚至變本加厲,當權者更以種種方法希望干擾香港人對六四的想法。

廿四年過去,中國的現況是怎樣呢?誠然,中國受惠於經濟全球化的「全球生產分工」,以低廉的生產成本吸引外資,經濟強勁,GDP已達全球第二,但政治落後,國民的人權和自由受到嚴重摧殘,社會滿是貧富懸殊、貪污舞弊等問題,中國人只顧賺錢不顧他人死活,道德淪亡,毒食品假食品以及環境污染等問題無日無之,但同時這些問題好像全都「隱形」,一切不滿如果演變成示威集會,很快便遭壓下,彷彿中國是何等天下太平。

3. 國民身份認同屢創新低

六四鎮壓衝擊香港人對國民身份的想法。1989年離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只有八年,港人對九七過渡的信心出現空前危機,移民人數急劇增加。如何空談「愛國」、「民族本位」、「國民身份認同」等,沒有任何作用,大家只希望「走難」,盡快逃離中國的管治。可見一個政府的施政行為,是如何嚴重影響國民身份認同。

六四廿四周年,香港有所謂「本土派」呼籲拒絕出席維園燭光集會。非親中人士竟然有此呼籲,可說前所未有。呼籲者大都針對支聯會今年的口號「愛國愛民,香港精神」。從這件事可以看到,中港衝突經過兩三年的發酵,加上中央在明在暗的干預,破壞本港高度自治,已令一批人特別是年輕人,對中國死心。香港人的國民身份認同,實已大幅下挫。

4. 六四燭光要照亮歷史黑暗

在大陸,六四向來是敏感詞,不能說,不能看,網上搜尋不到六四資料。原因無他,當一段歷史在世上「消失」,這件事就像從沒發生過一樣,沒人去問,沒人追究。

這之所以在香港,越來越多人珍惜悼念六四的機會,因為自由得來不易。悼念六四,就是用燭光提醒世人這段慘遭屏蔽的歷史奇冤。常識告訴筆者,每一個活動總有主辦單位,而主辦單位不可能贏得全世界的認同,參與任何活動,也不代表認同主辦單位的一切。如果你認同,維園集會就是用群眾燭光照亮黑暗的歷史,便可出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