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小思 - 觀影隨想

明報   2013519

遲遲未看《東京家族》,為的是小津安二郎《東京物語》太難忘,不想與現代版致敬之作比較,怕對我也喜歡的山田洋次不公道。

小津鏡頭下,一切以淡淡然,低角度、空鏡,好像甚麼事沒發生過,卻在留白中發揮逼力,小津安二郎有話要說的地方很多,讓觀眾想得更多。

我終於忍不住還是去看了。假日早場,竟然滿座。隔座看來是一對母子。中年母親與青年兒子。放映前,青年吃着漢堡包薯條,紙袋弄得沙沙響,動作多似很不耐煩。我不禁想,他看這「悶」戲,我得忍受他的打擾。

一路觀影,自然無法忘記笠智眾和東山千榮子那對小津處理下的父母形象,比較二故事的不同處。慢慢電影中橋爪功和吉行和子這對「新父母」也佔據了我的注意力。特別吉行和子的老而雍容,當下日本已難再找。山田洋次要拍這套電影給今天的日本人看,把二兒子的戲份改動得很有時代感,加個賢淑未婚妻,顯得來住一宵的母親應該極有理由安心離去。這對青年男女,展示今天日本青年一代的某些想法,正合他說:「我期盼有一部能夠引起共鳴又能有歡笑與淚水交織的感人作品,這是為了呈獻給尋找新出路而求助無門、苦惱不已的現代日本現象。我是秉持着這種心境開拍《東京家族》。」

母親突然去世,一貫甚麼都不在乎的二兒子在床前痛哭,正在我覺得有點煽情時,鄰座青年竟哭得抽動雙肩,我好奇瞄一眼,見到中年女士的手正輕輕拍着他的手背。銀幕下這一鏡頭,也算奇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