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陳雲 - 支聯會必須民間化

轉角   2013年05月27日

【am730專欄】九七之後,在議會政治,在政黨政治,要告別六四,將六四交還民間,否則「愛國愛民」的情意結,會拖累本土議會。

支聯會是民主派的分身,現任主席李卓人,是立法會議員、民主派的工黨的創黨主席。副主席蔡耀昌,是民主黨黨員、香港民主動力召集人、社區組織協會幹事(註*1)、參與過二〇一二年立法會選舉但落敗。這是議會政治界與民間社團界的重疊。支聯會建立的支援愛國民主運動及民主抗共的議程,其政治能量會被民主派吸收,部分化為民主派的選票,但香港立法會卻要為此付出沉重代價,就是在議會涉及中港衝突的議程上,民主派好難捍衛香港本土利益,在反雙非、反國民教育、限制自由行、收回大陸移民香港的審批權、對走私客實施「限奶令」等,民主派的投票意願,是愛國不愛港,出賣香港利益。這就是支聯會混入香港政壇的政治代價。

李卓人、蔡耀昌是積極參與議會政治的人,卻不知避忌,執掌支聯會。他們在台上的愛國愛民的道德光環,有助選舉,但一旦選舉得勝,他們的投票行為,就受到愛國光環捆綁、受到愛國民主運動的議程捆綁,在中港利益衝突的議程上,無法捍衛香港利益。

在殖民地時代,參與香港本地議會的政黨與反共的民間團體混在一起,弊端不大,因為殖民政府用外交方法和港督特派員的方式,直接處理「香港與鄰國關係」(即是與中國大陸的關係),立法會不須辯論中港利益衝突的議程。九七之後,中國收回香港主權,中港衝突直接在議會呈現,六四帶來的中國情結,就必須從議會分隔出去,故此支聯會必須非議會政治化,不能混入政黨,不能混入立法會議員或積極準備參選立法會的人。李卓人、蔡耀昌只能在立法會與支聯會之間,兩者選擇其一,不能兩者都要!支聯會必須還原為民間組織,紀念六四也只能成為民間運動,不可與議會政治重疊。

當前中港衝突,容不得你任性。你參與支聯會加民主派的六四晚會,自我道德榮耀(self-glorificaton),無問題,但你要知道,以後立法會在處理中港利益衝突的議程,民主派會愛國不愛港。

支聯會的領導層與民主派重疊(註*2),它不是民間團體,而是政黨選舉機器,司徒華在二〇〇三年曾以支聯會的名義,公然呼籲選民投票及支持民主派候選人。 不去維園晚會,不代表我們忘記六四。悼念六四不是支聯會的專利,任何民間團體或個人,都有權舉行民間形式的悼念活動。近年已有團體在文化中心外的折翼天使雕像下獻花默哀,悼念六四。香港人要區別中港利益衝突,要拒絕中國情結捆綁,必須告別愛國民主運動的議程,告別目前兩位一體的支聯會。

*1該組織其中一個任務,就是支援新移民。
*2這個問題癥結,李怡最先指出,見《蘋果日報》社論「試為民主派把把脈」,二〇一二年九月十五日。

周一刊登/陳雲-文化評論人,德國哥廷根大學民俗學博士,《中文解毒》系列作者。


Vic:李卓人「呼籲港人團結,爭取中國有民主,否則,香港是不會有普選」,我呼籲李卓人坐言起行,上大陸搞運動爭民主。我當然是支持中國有憲政民主的,但不要同我講「中國無民主,香港無民主」。林忌說得好

『1. 中國有民主,未必香港有 (以前英國有,殖民地冇)
2. 香港有民主,中國亦未必有 (中國有排都冇民主,咁你爭取乜野 2017 普選?)
3. 就算唔討論呢點,爭取中國民主,唔代表要愛國;正如你支持昂山素姬,支持緬甸民主,唔代表你要愛緬甸

以前係民建聯同土共陣營搞「愛國論」,而家居然輪到你支聯會,傻的嗎?我愛唔愛國關你鬼事呀?』

二十四年了,你地硬係要堅持「中國無民主,香港無民主」,結果如何?結果就是香港本來應該有的民主,遙遙無期。支聯會對於爭取大陸民主是否來真的,唔好話我老屈,請看司徒華怎麼說:「中國民主是靠國內人,他們也知道我們不會涉足。」各位香港人,覺醒吧,請為香港爭取民主,不要本末倒置。

2 則留言:

  1. 「愛國愛港」, 以前是土共, 民建聯對抗李柱銘一類民主派常用的口號, 然後送對方一頂漢奸的帽子, 點解支聯會打文宣戰, 用的詞彙與他們愈來愈相似 ?

    遠離香港的文化習慣, 這會否趕走了一部份的港客, 但如要開拓新的陸客客源, 又當別論, 畢竟六四晚會普通話愈來愈多, 大陸味愈來愈重

    回覆刪除
  2. 支聯會泛民蘋果日報變咗土共五毛黨亂扣帽子抹黑本土派仲話要愛國,支聯會泛民蘋果日報同土共五毛黨無分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