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李怡 - 撥款通過,特區政府「自作孽,不可活」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5月4日

在網上民意洶湧反對、香港民調和內地網上投票都壓倒性不支持之下,香港立法會建制派操控,否決了所有關於監管的修訂,強行通過把一億香港納稅人的血汗錢,拿去給大陸貪官揮霍。昨晚消息傳出,所有香港網頁一片鬧爆。有人說:香港民主已死,政制已死。但筆者認為,政制無疑是病入膏肓了,但民主不會死,這次撥款申請,反而帶來香港和大陸人民新的覺醒。

特區政府的賑災撥款申請,不僅不能討好中央,反而給中央添煩添亂;特區政府進退維谷;建制派講不出任何具說服力的道理;給拉布拖延財政預算的議員提供了籌碼。此非天作孽,而是特區政府「自作孽」。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但對香港市民和大陸人民來說,則帶來對中共貪腐政權的廣泛深入的討論,啟發人們對公民權利和對不公制度的認知;香港市民更開始摒棄長期以來理所當然的「血濃於水」的謬誤意識。

一億港元對中共政權來說,真是九牛一毛,北京早已對外界表示,救災不缺錢不缺物資,這樣說的背後,是不想引發人民對汶川捐款去向、紅十字會醜聞、豆腐渣建築之類的討論,偏偏香港特府不知情不識趣,以撥款申請挑起這種討論,更把討論感染至內地。大陸網站優酷上傳黃毓民在立法會的發言,一天之內點擊110萬,幾天已逾200萬,接着是被大陸網民指為「溫文爾雅但句句到位」的毛孟靜的發言,點擊已逾10萬,再下來是當日會議足本,上傳兩天點擊逾6萬。連微博在內的留言共數十萬。大陸網民掀起香港立法會熱。留言的主調都是支持泛民的發言。天涯社區網站發起網民投票,提出的問題是「你支持特區政府撥款一億賑災嗎?」結果反對的佔72%,有疑慮的佔16%,支持的只有12%。

大陸人的關注點,一是中共政權尤其是紅十字會和地方政府的貪腐,二是佩服香港民選議員的敢言和在理,指香港人說的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聲」,三是與大陸人代會對照,襯托出後者無聲局面之可悲。倘若中共不對有關影片屏蔽,它的影響會如滾雪球。中共真是多得特區政府唔少啦。

立法會的討論和民意的取向也影響了大陸官方媒體,《新京報》提出有異於《人民日報》及香港中共喉舌的論調,說「港人抗捐是假,疑捐卻是真實存在」,大陸網也有文章表示港人抗捐「有強烈的警示意義和價值,我們必須要深刻反思」。顯示中共內部有不同聲音,不像香港建制派、左報和梁振英政府那樣頑固地與香港民意為敵,把抗捐上綱為「反國家,反民族」。

特區政府和建制派在立法會,完全處於挨打局面,他們提不出任何支持撥款的論述,只是重複要對市民心目中早已信用破產的大陸政府「信任」,重複「血濃於水」這個種族主義口號。他們最終投票支持撥款,再次自貶為沒有個人意志的投票機器。他們的信用也和中國紅十字會等值了。

香港左派喉舌支持賑災撥款,有關的評論文章蒼白無力,不顧事實但呼口號,從文章網頁留言的反彈,也可以看到他們是如何脫離了原來支持他們的群眾。

港府申請撥款賑災,對於用拉布反對財政預算案的議員,提供了論述的彈藥:為什麼捐錢給大陸貪官,而不派錢給香港人?

申請撥款賑災造成中共、特府、建制派、左派喉舌四輸的局面,全因特府走了這步錯棋。即使沒有關注這幾年大陸人稱為黑十字會的負面消息,只要稍微留意一下民情,在地震發生第一時間即有網民成立「一毫子都唔捐」群組,就應該知道時勢了。如果行騙長官只發表關懷地震災民的談話,表示跟從北京從賑災基金撥捐500萬,並呼籲香港人支援,那麼以後的事都不會發生。

市民不要悲哀,中共和香港傀儡政府的壞事,已演化成大陸人民和香港市民的好事。若沒有特府的自作孽,又何來這樣的關注和討論?何來大陸人對公民權利的啟蒙?何來香港出現要與血濃於水的血緣政治告別的聲音?

昨天友人傳來微博一張已被刪除的照片,是一大堆捐贈物質堆在空地上,說是已十天,紅十字會的人對捐贈者說,他們不要物資只要錢。這就是林鄭所說的救災「刻不容緩」。撥款雖通過,特府在市民中的傷痕,會血流不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