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陳沛敏 - 贏到林鄭贏唔到劉華

2014年10月22日

一場大家無期望卻又很期待的對話,順利結束。學聯以守代攻,基本上無得輸,因為道理本來就在他們的一邊,加上現場表現不亢不卑以理服人,用青春真誠,對照出另一邊耍官腔遊花園的無能平庸。

對話桌的兩邊,分別坐了官、民,也分別坐了香港的兩個世代。學生的一邊,周永康淡定斯文,但話裏藏針,刺中林鄭要害:「當年唐梁之爭,香港人完全係局外人咁睇;『局外人』係點,我諗林鄭月娥司長而家有深刻嘅體會。」叫主持人鄭國漢「做多啲功課」,秒殺「不偏不倚」,反應敏捷。

梁麗幗同學主力憲制法律觀點,集中猛攻「8.31人大常委會決定不可撼動」的迷思。對着年齡大她一倍、兼是堂堂律政司長的袁國強,毫無畏縮,冷靜從容。她直斥對方以中央第五部曲有權不任命特首,就在第一、二部曲自行放棄民主;一句「自斷雙臂」,漂亮KO袁國強。

岑敖暉結辯改用感性呼喚,指出政府不斷叫爭取民主的香港人讓步,但其實港人已作了很多讓步,罷課、佔領街頭有家不回,讓出學業、時間甚至未來可能坐牢而失去自由,以爭取基本而平等的政治權利。他繼而向政府五人組發出良心呼籲,希望作為「被時代選中的官員」,認真思考「做民主英雄還是歷史罪人」?

反觀受梁振英「委派」的五人組首領林鄭月娥,完全發揮不了「好打得」的本色。立場觀點無新意,叫香港人發揮創意、誠意討論人大框架內民主化的可能性,她的發言卻沒半點創意一分誠意。甚麼多方平台、民情報告,很難令人收貨。最後「警隊克制是出於對學生愛護」,更是一大敗筆。

至於稱呼學生的英文名,本想表現親切,但其實在外國學校亦有教師會稱呼學生先生、女士(例如Mr Chau),以示當對方是平等的成年人看待。

全場唯一出乎意料之外,是賽後一致公認「表現最佳」的官員是劉江華。他跟邱騰華二人全場零發言,卻搶盡其他官員風頭,得到廣大網民最多關注,認為他顯示了對話的最大誠意,因而獲封為Man of the Match。完場後他第一時間上前跟學聯男神握手「交換波衫」的舉動,更足證香港納稅人以每月近廿萬公帑供養他,完全是物有所值,天生佢材必有用,是政府代表的唯一亮點。

陳沛敏
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