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蘇賡哲 - 教師掌握解釋權

香港太陽報   20141027

捧高通識科,貶低中史科,是香江教育官員自鳴得意的傑作,不料實行至今,才發現以大、中學生為主力的佔領行動,就是通識科培養獨立思考能力的後果。在幡然悔悟之下,據聞建制派議員與特首尋求釜底抽薪方法,有人建議將中史科恢復為必修科,通識改為選修,較具體的做法是教育局初步建議,先將通識科最具爭議性的「生活質素」和「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合併,涉及香港政治的內容,從原本的百分之二十五減至十八。又建議增加《基本法》、「一國」觀念、中國經濟起飛、中國歷史等內容。

這些建議都是小修小補,尤其在目前風頭火勢之下提出,更屬不智。以前英國人管治香港,盡量不談政治意識教育,不提英國政治文明對世界的正面影響,因為沒有必要,香港人只要向深圳那邊看上去,就是最佳政治教育了。

特區府衙教育官員以為講講鴉片戰爭以來的民族恥辱、講講新中國的偉大成就,便可以萬眾歸心。他們沒有想到,人大常委會可以狎弄《基本法》,隨意釋法,但在課堂上可以「釋科」的是教師,他們只要一句「我們甚麼時候選舉過人大代表來代表我們」,或者一句「我們參與過訂立《基本法》嗎」,就可以教出大量周永康、黃之鋒了。如此不自量的政權要洗人腦只會得到反效果,他們最聰明的做法是取消通識、中史,只教數理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