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古德明 - 香港小雷音寺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0月30日

九月二十三日,香港市長梁振英談到大學生的普選呼聲:「大學生希望盡快實現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我完全贊同。」十月二十三日,律政司長袁國強談到留守街頭爭取普選的民眾:「留守者應遵從法院頒布的禁制令,離開街頭,否則將破壞香港法治的基石,影響深遠。」梁、袁所謂普選、法治,使人想起曹魏的「禪讓」。

中國傳說的禪讓,本來指天下薦賢,天子欣然讓位,一如《論衡》卷下說的「堯(帝堯)老,求禪,四嶽舉舜(諸侯推舉大舜)」。三國時,曹操挾天子令諸侯,漢獻帝所親多見誅戮,連伏皇后都難逃毒手。獻帝眼看皇后被拖走,垂淚說:「天下寧有是耶!」不過,曹操死後,獻帝還是不能不演一齣禪讓大戲,盛稱曹氏威德,下詔「禪位於魏王(曹丕)」。曹丕受禪禮畢,笑對群臣說:「舜、禹(禪讓、受禪)之事,吾知之矣。」(《後漢書》卷十、《三國志》卷二裴松之注)

今天,梁振英、袁國強之論普選、法治,一如曹丕之嘲弄禪讓。

據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十月二十三日就香港普選事宜發表的文告,「普選須包括投票權以及競選權」(universal suffrage...includes the right to vote and the right to stand for election)。中共假「行政長官候選人提名委員會」之手,閹割了港人的競選權,把「人人投票支持中共所選」叫做「普選」,還說這才符合香港《基本法》,還說《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並無中共簽署,香港不必遵從。當然,《基本法》第二十六條訂明,港人「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第三十九條也訂明,《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但中共只會效法曹丕,笑對港人說:「普選之事,吾知之矣。」

至於法治,據聯合國秘書長二零零四年發表的報告,包括legal certainty and avoidance of arbitrariness, 即《貞觀政要》卷八唐太宗說的「理國守法,事須畫一」,也即香港大學法律學教授戴耀廷說的「有法必依」。這條法治最基本原則,過去十七年香港當局做不做得到,昭昭在目。就以最近一個月來說,黑社會奉當局號召,不理會法庭禁令,圍堵《蘋果日報》報館,律政司長熟視無覩;黑幫毆打和平集會者之後,還和警察握手言歡,呼嘯而去。同時,和平集會者撐起雨傘,卻可以算是「毆鬥」或「襲警」,紛紛被捕;而法庭一頒布街頭集會禁令,律政司長就馬上挺身而出,譴責不聽令者「破壞法治」。然則誰在破壞「理國守法,事須畫一」的法治精神,誰在力求䇛起法治,三尺童兒都會判斷。套用漢獻帝一句話:「天下寧有曲護黑社會之法治耶!」

《西遊記》第六十五回小雷音寺之內,有如來佛,有五百羅漢,有三千揭諦等等,卻原來都是妖精變的,孫悟空「仔細觀看,見得是假」。二十一世紀的香港也有「法治」,也要辦「普選」,但即使沒有孫悟空的火眼金睛,天下都可以看到:這個香港,分明變成了小雷音寺。

古德明
專欄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