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如許 - 大家都知那是地溝油

世紀版   明報   20121227

編按:近日,內地黑心地溝油「殺入香港」的新聞成為焦點,搞得人心惶惶,網上已經開始流傳未經查實的香港「地溝油用戶名單」,羅列使用地溝油的商家。地溝油在內地已經是個討論了多年的話題,卻沒有辦法徹底杜絕。究竟地溝油是怎麼製成的?它有什麼危害?在內地吃到地溝油的概率是多少?沒有了地溝油,內地的食用油是否就絕對安全了呢?

筆者和在上海工作的香港朋友到當地一家小小的餐館吃飯。這種小餐館,在內地遍地都是。因為骯髒不堪,易招來蒼蠅,所以又被稱作「蒼蠅館」。

在「蒼蠅館」,一百多塊就能叫三菜一湯。為什麼這麼便宜?因為從食材到食油,「蒼蠅館」用的都是最廉價的。筆者問香港朋友:「你知道這種店用的有可能是地溝油嗎?」朋友說:「知道。」筆者又問:「你怕不怕?」朋友說:「怕又怎麼樣?難道不吃飯嗎?說實話,我剛來上海的三個月,吃什麼都拉肚子。但奇怪,後來就適應了,現在吃什麼都沒事,人體的適應能力真的很神奇。」

採地溝油:網兜臭渠污水

聽了朋友的話,筆者不禁想起前幾天北京大學衛生學院教授李可基為茅台酒含三聚氰胺辯護的話:「人類幾百萬年都沒有滅絕,說明人類的排毒、解毒能力實際上是非常強大的。」看來,洗腦是不需要用國民教育科的,只要把港人送去內地生活,人們自然會接受那套既定的生存法則。然後發現,原來自己的身體可以承受被報紙描述得十分可怕的地溝油,就不大驚小怪了。

這種時候,一邊吃着地溝油,一邊還能有獨立思考的人,就更顯可貴。

今年夏天某夜,上海的蘇小姐回家途中,發現一男一女打開窨井蓋,男的用手電筒照亮下水道,女的則用特製的網兜,從下水道撈出惡臭的污水。此情此景,令蘇小姐不禁想起遍佈網絡的地溝油採集方法。於是,她拿出手機,把這對男女拍了下來放到微博上。蘇小姐說:「看見我對着他們拍照,他們竟然連一點反應也沒有,好像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

一切難道不是理所當然的嗎?今年6月,廣東惠州警方查獲一家生產地溝油的作坊。作坊主透露,僅僅一年,他的作坊已經出售16萬斤地溝油,主要銷往惠州、東莞、深圳等地。這些城市的餐飲行業,使用地溝油幾乎是個公開的秘密。

賣地溝油獲利10

地溝油究竟是什麼?望文生義地理解,就是從地溝裏提煉出來的油。

實際上,地溝油最早是作為環保能源被發明出來的。有數據顯示,中國一年的動植物油消費總量大約是2250萬噸。這麼巨大的消耗量,如果能夠妥善回收地溝油,豈非好事?回收的地溝油可以製成肥皂,還可以製成生物燃料等。

但是,中國人多麼聰明啊!很快就有人想到,用這種工業用油當成食用油出售賺錢。他們打了打算盤,發現其中竟然有驚人的利潤:生產一公斤地溝油的價格是0.3元(人民幣,下同),市場上普通食用油的價格是每公斤9元,那麼地溝油如果賣3元一公斤,競爭力和利潤都太大了!於是,一些人便開始經營這份黑心生意,成為「先富起來的人」。但是不知道他們沒有想過,地溝油中的有毒物質帶來的危害?例如黃麴霉素,有報道指其毒性是砒霜的68倍!

只給人家吃不給家人吃

為了節省成本,食肆便使用地溝油。筆者的親戚在內地開小餐館,但這親戚從來不允許筆者到他那裏吃飯,因為他明確告訴筆者他用的是地溝油。親戚很仗義地告訴筆者:「我絕對不會用地溝油害自己的家人!」每個用地溝油的人大概都是這麼想的?所以,他們只去別人開的餐館吃飯。可是,誰能保證別家餐館用的就不是地溝油呢?到頭來,不過是場自欺欺人的遊戲罷了。

這幾年,大江南北風行川菜。川菜口味重,要用大量油。所以,川菜餐館便自然成為地溝油的消費大戶。四川火鍋上漂着的厚厚一層紅色辣油,你敢想像都是地溝油嗎?在內地流傳一個說法:「吃辣就會拉肚子。」因為吃完川菜,第二天幾乎是肯定會拉肚子的——誰說這不是地溝油作祟的結果?

正因為地溝油是筆大得無法盡知的生意,報道地溝油的記者,很容易招致殺身之禍。去年河南洛陽記者李翔被殺,傳說就與揭露生產商有關。

早前,湖北省武漢工業學院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何東平曾推測,中國每年在餐桌上出現的地溝油約有200萬至300萬噸。雖然,事後他疑似受到壓力,改口稱這個數據只是他個人的推算,不能作為參考標準。但何東平是業內專家,相信他的推算不會是空穴來風。倘若屬實,那就是說,除去大量家庭用掉的食用油不是地溝油外,在外吃飯,遇到地溝油的概率實在太高。而且,千萬別以為在中國有什麼所謂安全的地方。去年11月,有報道指地溝油已經流入深圳政府的食堂。

產售地溝油可判死刑

中央終於意識到事態的嚴重性,於是在今年2月,由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聯合發布《關於依法嚴懲「地溝油」犯罪活動的通知》,規定生產販售地溝油最高可被判死刑。但病入膏肓時才下猛藥,還有救嗎?

地溝油不僅出現在餐桌上,也出現在藥物裏。今年8月,深圳「健康元藥業集團」子公司「河南焦作健康元生物製品公司」,被媒體曝光曾大量收購地溝油,作為抗生素7-ACA的原料。健康元董事長朱保國(化學專業出身)在記者會上拋出雷人之語:地溝油只是為微生物提供營養源,跟作為食品是不同的,跟莊稼吸收肥料營養是一個道理,「莊稼用大糞澆灌出來的,你能說糧食是有毒的嗎?」

「有毒嗎」這種問題,升斗市民不懂,只能聽專家。但連專家本身,也是爭論不休。除了地溝油,遍佈中國的轉基因大豆油,也是讓人頗不放心的。

如今再有關於地溝油的新聞曝光,內地民眾早已見怪不怪,沒有新鮮感了,也再不會義憤填膺地控訴。就像筆者在上海跟香港朋友吃飯時,身旁還有個當地的朋友。筆者提醒他吃的可能是地溝油。他說:「我當然知道,你以為我傻嗎?」今天的中國,大家都是「不傻」的人,就好像台灣歌手羅大佑早年在《之乎者也》中所唱的:「大家都知之,大家都在乎,袖手旁觀者,你我是也。」

文/如許  編輯蔡曉彤

Vic:以前在北京喜歡吃水煮魚,如今想起那滿盆的油……

1 則留言:

  1. 中國已經是現世的地獄嗎 ? 物質的豐盛, 一早不是非洲窮國那樣缺乏, 工廠的生產力, 一早已超出消費需求, 但產出的都染滿了邪惡的色彩, 不是毒奶粉, 便是劣油, 假藥......

    平民集體道德淪喪才是最恐怖的地方, 「我當然知道,你以為我傻嗎?」, 這才是所謂地獄啊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