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丘亦生 - 香港二次空洞化

金融雲端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5月26日

財政部上周發佈了一份諮詢文件,建議在海外上市的中資股,即使委託國際會計師行核數,具體審計工作也必須交由內地會計師行進行,而現行國際會計師行以「臨時牌照」派遣職員到大陸工作的做法,將被禁止。他們日後的角色,是為內地夥伴的審計背書,並承擔責任。

會計人手大挪移 業界嘩然

消息令本港的會計界一片風聲鶴唳,因為一旦實施,意味即使接了生意,也一定要外判大部份工作予內地的會計師行,不但整個行業即時人手過剩,而且無法確保核數工作的質素,卻又要背上出事的責任。

目前仍未知影響是否僅限於H股及民企,因為建議涵蓋註冊地在境外,但經營實體在中國的公司,故此從字面看,連主要業務在內地的香港公司也不能倖免,都要交由內地會計師行負責。

過去廿年,中資上市公司是本港會計師行的重要生意來源,為這個行業帶來了多年的榮景,我不少同學,當年讀畢工管,便是加入Big Four,繼而得到不少北上工作的機會,長期駐守內地的亦不少。這在當時,是被視為晉升的青雲路。他們升上管理層後,協助訓練一班內地同事,漸漸不少工作由他們接手。當年這班北上精英,不少亦已回流。

今次針對會計業的規定,如同再為服務業敲響了警鐘,原來當內地的同業羽翼已豐時,不單止能夠用市場力量來蠶食你,還可以行政手段來排擠你。所謂內地的商機,可以是鏡中花水中月,轉眼間變成「這些機會不是屬於我的」。

整個場景是否似曾相識,內地改革開放初期,不少港商乘內地人工廉宜,把製造業北移,初時還會帶一大班香港員工上去打江山,但訓練了當地員工後,僅保留小量中高層管理人才,不過同一時間,香港的製造業卻不斷萎縮,直至完全空洞化。

還好,製造業北移後,內地經濟剛好騰飛,衍生大量服務業需求,香港的專業服務、金融業、物流業、旅遊業,可以吸納這些被製造業擠出的勞工,但當中的經濟轉型,也令不少打工仔折騰不已。

內地行政手段 一招KO香港

港府這幾年不斷同內地政府探討甚麼粵港澳自貿區、前海、橫琴特區,大講加強經貿關係,可人家着眼的是香港服務業,念念不忘的是前店後舖的概念,客觀來說就是把香港的服務業都空洞化,把會計業、金融業、專業服務的後勤,全部搬到內地,難得高官還前仆後繼地配合,有沒有考慮到香港若再一次出現產業空洞化,可以如何走位?產業真的能升級嗎?有衡量過當中的風險嗎?搞大個餅就一定代表香港那一份不會因加得減嗎?

唔怕,只要香港能提升競爭力,明天必會更好。這是高官的百搭演詞,但看看他們的施政能力,你能不為香港的未來抹一把汗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