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劉健威 - 警察暴力

作者面書   2014年12月4日

小友在面書上寫道:「看到朋友們都受傷了,不好過。一個拗柴,一個膝頭腫了大塊。一個大腿中亂棍要用手杖。一個中椒,一個中水劑。一個少女肚中n棍內出血。有一個斷手。還有個愛美的哭得眼腫得張不開……

「最後我們可能不會獲勝……但自由的心會永遠存在。大家要努力裝備自己,在未來用其他方法,或許換過方式,去取得勝利……今次,不論老幼,讓大家看清楚的、感受到的,都讓大家成長了……」

「雙學」周日晚上包圍政府總部容或策劃不周,佔據龍和道更是不智(要是發生火警消防車受阻有什麼後果?),但即使犯錯,年輕人就應得到這樣的暴力對待嗎?

周一清晨,大隊警員從政府總部衝出,疾步衝向聚集在龍和道的人群,如狼似虎,見人就打,而且是用警棍追着打——這是香港自一九六七年左派暴動以來,所見到警察最暴力的景象。過去清場,會先發出警告,集會者不解散,才去拉人;而警方使用警棍,也有一定程序和指引,譬如說,先使用胡椒噴霧,不奏效才提升高一級武力——使用警棍;而警棍,是對付暴力的,但那天警察從政府總部衝出時,群眾根本沒使用任何暴力。那剎那,警察拋棄了所有使用武力的指引,紀律部隊變成了最沒有紀律的人。

而這次警察所使用的暴力,明顯跟過去有別——過去是很個別性的,例如七警涉嫌打人,或另一警司在背後打人……都是個別警察情緒失控行為;但這次,近百警察追打佔領者,明顯是接受上司指令而為;而這使用武力指令,完全違背了一向的程序和法理,是文明的倒退。

警方如此使用暴力,容或逞一時之快,但終竟是最大的失敗者,因為其自八九十年來建立的文明形象毀於一旦;此後,人們會以另一種眼光看待警察。現在招募警察已經不易,將來更難。

向受傷害者致敬,儘管我不認同他們的行為。 

1 則留言:

  1. "警棍,是對付暴力的,但那天警察從政府總部衝出時,群眾根本沒使用任何暴力。那剎那,警察拋棄了所有使用武力的指引,紀律部隊變成了最沒有紀律的人。"

    紀律部隊變成紀律暴隊, 近百名暴警受上司指令追打佔領者, 光頭一哥必須為此違法行為引咎辭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