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陳雲 - 術數與直覺力

am730   轉角   2014年12月15日

直立是頂天立地。這成語的重點在頂天,不在立地。立地是理所當然的,難道你可以離地?好多生物都是立地,用四個、六個、八個支撐點落在地上或浮在水上,軀幹與活動的平面成一水平線,走動的時候就在水平線上波動而行。這是蟲的行進方式。於人類看來,這是可憐的境況。

人類的能力來自直立,直立行走,每一步都是向前跌倒及向後退回的緊張平衡,需要更靈巧的肌肉控制及神經系統。直立令脊骨受苦,但令人類因而釋放了一雙製作工具的手,而且可以有三個維度的視力,可以長時間及全角度抬頭看天,可以思考如何從天那裡取得能力。這是知識的來源。

知識除了來自觀察和經驗,也來自直覺。例如直覺某處即將有危險,山崩、洪水、猛獸,或直覺某個族人不可靠,笑裡藏刀,下一步就用弓箭射我,推我落懸崖。更遠的直覺,是今年大旱,穀物失收,或者部落將受到襲擊而滅族,男的被殺,女的被俘。或者直覺自己今年的運氣差,不如去遠行,看看投靠親戚的部落能否轉運。

直覺就是一下子跳到結論,jump to conclusion。於是人類有占卜。占卜其實就是將直覺得到的結論,重新演算,用模糊的符號(象徵物)來代表,用數字序列來推算演變的過程。用黃道十二宮、八八六十四卦、十二天干與十地支,排列來算。期間訴諸神靈,也有脫離神靈的。但神靈的膜拜和祈禱過程,也只不過是緩解這個從直覺跳到結論的凶險。一句話,取得時間,buy time,新的消息來了,再作判斷。事緩則圓,占卜的人,一般做事不衝動。

直接接觸神靈的人,得到神諭,滿懷自信,是不占卜的。他們是先知、英雄或天子。那些有點靈感,但模模糊糊,半信半疑,卻又無法接觸神靈的人,例如巫師、術士,才去占卜。他們有時為自己占卜,有時為別人占卜。為別人占卜的時候,術士的「神」就是那個付錢的客人,因為客人會告訴身世,確定術士的判斷。

華夏的術數,為何用陰陽五行的分類、天干地支的序號及「氣」這個好似無所不包的詞?這些就是將直覺力用符號象徵、數字推理。用「氣」這個模糊詞,就是安頓好直覺。

現今的江湖術士、新紀元之類,將氣變成能量、磁場、電波之類的現代科學觀念,可以量度的精確觀念,就是不明白術數是甚麼。不明白都可以謀生嗎?可以的。你幾時見得炒股炒樓的人明白股票是甚麼,土地價值是甚麼?明白了,你就好似先知或天子一樣,不夠膽用天下蒼生來做買賣。

周一刊登
文化評論人,德國哥廷根大學民俗學博士,《中文解毒》系列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