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李純恩 - 我們的朋友遍天下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2月7日

美國總統奧巴馬到北京開了APEC,被中國習主席帶着在中南海遊了一次花園,回到美國說習主席是中國自鄧小平之後掌握權力最快最集中的一位領導人,實力非常強大,國際上的「中國人民老朋友」想要與之打交道必須打醒精神,不得含糊,不要骨頭輕。

「文革」期間,中國在國際上人緣很差,但又標榜「我們的朋友遍天下」,一到什麼「盛典」,全世界的「共產主義友人」都會來北京「歡聚一堂」。這些「共產黨」也不知從哪裏冒出來的,有的全黨甚至只是一家人,但到了中國有吃有喝還有革命經費可拿,傳為一時佳話。這種佳話後來被美國中央情報局聽到,突發奇想,在荷蘭找了一個曾經到過中國的數學教師,讓他裝扮共產黨,執行一個「紅色鯡魚計劃」,到中國去刺探情報。

這個化名為彼得爾森的數學老師,在荷蘭成立了「荷蘭馬克思列寧主義黨」,自任總書記,弄了一份虛假的黨員名冊,騙得中國駐荷蘭代辦處(那時還沒有大使館)的信任,作為西方國家的「共產主義老朋友」,從1970年開始,前後25次到中國訪問,並得到毛澤東和周恩來等國家領導人接見,得到了不少一手情報。他每次去中國都得到隆重招待,幾年間拿過一百萬英鎊的「革命經費」,這些錢,除了出版幾本糊弄中國駐荷蘭代辦處的革命書籍,其餘都上繳了CIA。

這個彼得爾森「總書記」在晚年回憶這段在中國騙吃騙喝的歲月,依然津津樂道,特別不能忘懷的是「中國的廚師真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