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李怡 - 敵人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2月7日

卡夫卡說:「真正的敵人會賦予你無盡的價值」。

西班牙作家艾倫.波西(Allan Percy)在《卡夫卡懂受挫的心》一書中引述這句話,並說:你的敵人是你最好的導師,因為你為了與他競爭,會使出所有的聰明才智。

※好朋友可能會拋棄、背叛你,讓你失望,或者你的位置會被其他人取代……,但一個好敵人卻是一輩子的。

※敵人永遠說真話,尤其是傷人的時候。朋友通常會說讓你聽來高興的話,往往不是真話,不傷人,不逆耳,當然也難有忠言。

※若是朋友,永遠不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但換作敵人,你就永遠會作最糟糕的打算。敵人大都是明槍,朋友卻說不定會來一枝暗箭。

我曾經感到奇怪,為什麼美國建國之初會有這麼多偉大領袖呢?華盛頓、亞當斯、傑佛遜、富蘭克林、莫里斯、漢米頓……。翁松燃教授跟我說,那是因為美國獨立戰爭的對手英國強,強的不是武力,而是厚實的政治哲學基礎;要打敗強對手,也需要強而有說服力的政治思想和道德力量。敵人強就表示你強,若敵人爛也就表示你也很爛。共產黨打敗國民黨,民進黨與國民黨競爭,都有點爛對爛的味道。香港?不說了。

所以,一個人的價值往往要由他敵人的身份來衡量。受到有料之人攻擊,說明你有價值;受到爛人攻擊,千萬不要自降身價跟他計較。什麼都不是的物體,把他當敵人都抬舉了。

波西又用佛教的哲理指出,最棒的鏡子是讓我們坐立難安的鏡子。因為在鏡子裏你會看到自己的醜。當然,如果怎麼醜你都覺得自己是大美人,那就無藥可救了。

人喜歡聽朋友的好話,但真正價值是敵人賦予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