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梁文道 - 當官的邏輯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1月13日

關於《南方周末》的一切紛擾,至此畫上句號。報紙照樣出刊,撤走一個本來就由上頭派駐下來監管大家的總編,其他員工不被追究。在他們最後發出的聲明裏面,儘管始終不提庹震的名字,但至少鮮明曝露了監管審查的存在。日後,《南方周末》的日子會變得比較好過,再也不用預先報上選題審批。根據目前的消息來看,新任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為了人心和威信,大概會在不久之後調走惹事的庹震。就連曾經拒刊《環球日報》社論的《新京報》與《瀟湘晨報》,或許也都不必擔心秋後算賬。

以我對國情的認知,這簡直可以說是個令人喜出望外的「階段性勝利」了。

首先,它正面展示了時代的變化。在這場六四以後未曾見過的媒體公開大攤牌行動裏頭,我們可以看見各地媒體或隱或顯的聲援,網絡上從豪商明星到一般網民的表態,乃至於直接走上街頭而無所畏懼的市民百姓。即便對掌權者來說,這也是一個太過鮮明的民心風向標。

最有意思的,或許是廣東省宣傳部長庹震的命運。要知道近十多年來的宣傳官員多半沒有什麼真正的政治理念,如果他們保守,並不是因為他們的信仰很「左」,而是因為最簡單的當官邏輯。活在今天,他們自己都不會太相信宣傳的正面效用,所以管宣傳的最高目標無非就是消極地別鬧出事,出了事便烏紗不保。基於怕丟官,而非有表現的邏輯,這類無助於GDP成長的官員的終極目標就是言論維穩,盡力阻止手下管轄範圍出毛病。近年來大陸新聞自由漸趨縮窄,正好和大家對宣傳能積極吹出大好局面的信心下降同步。

庹震的個案說明了另一種情況,那就是維穩太過反而不穩,太怕出事卻鬧成大事。南周事件演變到這個地步,丟了新上台沒多久的習近平的臉,責任一追究下來,還是這位宣傳部長的錯。一方面,上頭不想風波擴大,於是不願擴大打擊範圍。另一方面,這大概也給了其他地方宣傳官員一個教訓。我不肯定此後媒體形勢會不會好轉,但至少有個希望。我肯定宣傳官員更不好當,要怎麼把握才不會出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